种好种薯这个“金疙瘩”

2020年12月02日10: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我家今年一个棚产量就是19万粒。”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七台镇喇嘛板村村民杨红娟说。

2016年,杨红娟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她在工地搬过砖、开过搅拌机、在油坊厂扛过麻袋、当过超市售货员、在私立幼儿园做过老师……尽管肯吃苦,但一年下来,她和丈夫的收入也只能勉强度日。

2019年,喇嘛板村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希森三和马铃薯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建设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运营模式,流转农民土地240亩,投资450万元,建起马铃薯原原种大棚107座。

据介绍,基地由内蒙古希森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承包,通过喇嘛板村专业合作社管理经营,公司全程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并与农户签订脱毒马铃薯原原种合作繁育协议。

听说了这事,杨红娟跃跃欲试。当年,便与内蒙古希森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脱毒马铃薯原原种合作繁育协议。“马铃薯原原种大棚每棚可栽培种苗7万株,产原原种种薯8万粒至20万粒,每座大棚年纯收入能达到2.5万元至3万元。我一琢磨这种薯是‘金疙瘩’啊,于是我当机立断申请了2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承包了两座大棚,当年就赚了6万多元。现在不仅还上了贷款,还盖了个彩钢房,经营起了小卖部和小吃部。”杨红娟说。

靠着种种薯,杨红娟脱了贫、存了钱,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仅成为种种薯的“状元”,2019年,她还被评选为商都县脱贫之星标兵户。

“今年,我们喇嘛板村又新建了一处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建成钢架温室大棚328座,其中240座大棚已承包给120户农户。”尝到甜头的杨红娟又有了新想法:要把自己种种薯的技术推广开来,让种薯不仅成为自家的“金疙瘩”,还要成为全村的“金疙瘩”。

翁兵就是杨红娟带出来的“徒弟”。今年56岁的翁兵一直以来都在包头打工,疫情发生后,他无法外出谋生,于是跟着杨红娟种种薯。他种了4个棚的种薯,每个棚纯收入就达到3万元。“比我出去打工强多了。”翁兵说。

在杨红娟的带动下,现在喇嘛板村有17户租种了大棚,其中6户是贫困户。“以后我还要带领更多的村民种种薯,一起走上小康路。”说这话时,杨红娟信心满满。

据了解,马铃薯是乌兰察布市农牧业主导产业,也是农牧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马铃薯的收入占到农牧民种植业收入的一半。目前,该市有马铃薯种薯企业9家,已形成从茎尖脱毒、组培快繁、温室网生产微型薯到原种繁育的一套良繁体系,达到马铃薯田每3年更换一次良种的能力。该市生产的种薯不仅可满足本地需求,还远销宁夏、云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每年种薯外销量达到100万吨,占国内市场的7%。(记者 张慧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