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老旧小区提档次 居民幸福感升级

2020年11月29日08: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集宁区前进路街道繁荣社区自建小区,95岁高龄的居民庞杰士身体硬朗,一大早便来到小区新建的小广场上遛弯锻炼。庞杰士说,小区曾经路面坑洼不平,如今小区路平了、道宽了、环境美了。

  乌兰察布市住建局局长崔勇说,“两年来,乌兰察布市累计投入6.63亿元,改造完成195个小区、417栋、15749户,切实做到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改造 麻烦少了便利多了

  “下水道又堵了,污水又外溢了……”

  文化小区管网改造前,集宁区虎山街道文化小区的工作人员经常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

  2019年初,15号楼4单元的下水管道严重堵塞,造成12户居民家里出现污水外溢现象。接到求助电话后,社区干部深入小区积极协调排查故障。故障弄清楚了,可是维修需要钱,由于是公共设施,大伙儿都不愿意出钱。今年文化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小区内供水、供暖、排污、燃气、强电、弱电六大管网都进行更换,居民不仅再不用担心下水道堵塞,各种服务也更加便捷。

  以前文化小区居民的另一大痛点是没有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没人打扫,水电费也不是统一收缴,每栋楼都由居民自行轮替收缴,需要爬楼梯挨家挨户跑不说,遇上有的居民不在家,跑三五回也是常事。

  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文化小区引进了专业的物业公司,居住环境“脏、乱、差”彻底解决,各项事务有人管理了,业主操心的事情少了,享受的便利多了。

  走进前进路街道繁荣社区自建小区,“党群服务站”异常显眼。改造以前,这里是一个闲置多年的锅炉房,是小区曾经的热源点,随着小区接入“大暖”而退出了历史舞台。居民“乒乓球迷”王海万万没想到的是,闲置锅炉房改造成党群服务站后,建起了一个能容纳4张球桌的乒乓球馆,王海高兴坏了,再也不用到处找打球的地方了。

  “我们小区退休老人居多,大家有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的需求,我们经过研究后建起了党群服务站。”繁荣社区党支部书记项建英介绍,除了乒乓球馆,自建小区党群服务站里还建有象棋室、居民协商议事厅等,满足了居民的文体娱乐及自主管理的需求。同时,在场馆的日常管理维护中,充分发挥居民的积极性,以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运行。

  乌兰察布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利用废弃闲置房、社区用房等,改建为活动室、文化室、助餐、物业用房,系统推动小区内外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联动更新,实现存量资源在利用、改造、运维等方面的统筹整合,打造“完整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改造得民心 居民给小区取名字

  “我们花五六千块钱建起的阳台,凭什么说拆就拆?”

  桥西街道北官房社区北官房小区与乌兰察布市很多其他老旧小区类似,建设年代久远,房屋平米较小、格局设计也简单。前些年,一种自建的外跨阳台开始在各老旧小区流行,很多居民为了扩充空间,都花钱请人建了这样的阳台。现在要拆除,居民都不乐意。上门劝说,吃闭门羹;开居民议事协调会议,也常常是开不下去。

  居民王爱叶起初是最坚决的反对者,也闹得最凶:“我花了那么多钱弄的,而且拆了以后下雨天窗户还会有漏雨问题,我不愿意拆。”社区人员上门,王爱叶吵、闹、赶,甚至还“惊动”了执法部门。

  最终,还是从“内部”入手,说动了王爱叶。得知社区的一位退休工作人员与王爱叶关系好,社区书记穆静打电话求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站在小区全体居民的角度看问题,王爱叶终于想通了,而她担心的漏雨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加装一层防水。

  很快,北官房小区的247个违建阳台全部拆除,加装了外墙保温,粉刷喷涂了墙面,扩宽了小区马路,不仅把安全隐患消除了,整个小区面貌也大为改观。

  在乌兰察布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小区,很多都配套有小房,家家户户对应一间,成排地横在楼栋与楼栋之间,是必配的仓储用房。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小房里杂物堆的也越来越多,不仅占地方,还存在安全隐患。为此,乌兰察布市筹措夹心平房和配建小房拆除专项资金,拆除老旧小区夹心平房、配建小房,腾出地方搞绿化、扩路面。“以前院里路特别窄,万一有个病人,救护车都进不来。现在好了,宽趟趟的道路,救护车能开到楼道门口!”在新华街道通州社区三段小区居住了25年的居民王德说。

  如今,设施条件落后、管道老化严重的三段小区以及紧邻的同乐苑小区、农委小区、拔丝厂小区,经过组团改造,成为了全新的连馨苑小区。

  说起连馨苑,这个名字还是小区居民在“小院议事角”一起提出来的点子。“我们这4个小区由于年代久远,渐渐地跟周边盖起的新楼群格格不入。但通过这次政府出资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心里也亮堂了。这次改造,充分体现出了党和群众心连心,所以我们大伙就给合并的新小区取名‘连馨苑’,既取了党群心连心的谐音,也寓意着新小区温馨宜居。”居民李树升说。(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于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