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五站五线” 推动能源转型

2020年11月29日16:3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11月28日23时37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随着阿尔善图500千伏变电站内2203开关的顺利合闸,站内一次设备全部完成带电,11月29日凌晨1时32分,站内各电压等级调试工作全部完毕。至此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五站五线”首个变电站—阿尔善图站正式顺利投运。

“五站五线”即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该工程正式投运后,将依托锡林郭勒盟至山东、锡林郭勒盟至泰州两条特高压通道将风能源源不断地送往山东、江苏等地区,预计为华北地区输送清洁电力约175亿千瓦时,届时年节约标煤约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大气污染防治等发挥重要作用,对内蒙古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推动能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能源经济体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负责“五站五线”整套启动调试任务的是国网蒙东电科院年轻的调试团队,面对恶劣天气带来的诸多不变,他们充分发挥在特高压建设项目中积累到大量宝贵经验的优势,制定包括1000千伏特高压站、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调试方案共计37份。合理安排人员分工,统一指挥协调,科学划分保护向量、电能质量、过电压调试等多个专业测试组,配齐配强技术专家队伍。在调试现场,该调试团队实行“24小时在线”两班倒制度,调试人员在零下近20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下迎风战雪,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最终高质高效完成调试任务,调试工作首“站”告捷。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国网蒙东电科院还单独承担着36座风场和29个220千伏升压站的启动调试任务。“五站五线”及配套风电场工程的竣工投运,将内蒙古的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到华北和华东地区,对于推动自治区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拉动经济增长、落实“六保”“六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李印楠 任正)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