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主动扛起社会责任铲雪除冰保畅通

2020年11月24日10:05  来源:通辽日报
 

  青龙山大街铲雪除冰正在进行。

  翻斗车运雪。

  近日,今年通辽首场大雪汹涌而至,为美丽通辽披上了厚厚的银装。但此次降雪属于大暴雪,雪情非常急、雪量异常大,通辽市虽已积极组织力量应对,并启动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但市区大部分路段和街区仍有大量积雪、冰冻,给广大市民交通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暴雪过后,通辽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向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发出倡议,号召民营企业加入到铲雪除冰行列当中,助力全市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倡议发出后,得到积极响应,通辽市委统战部率领42家民营企业认领了青龙山大街、团结路和平安路三条主路的清雪除冰任务,11月22日下午,正式开始行动。

  “这三条主路串联城区主要居民区和商业区,繁华却又狭窄,是清雪除冰任务中难度较高的区域。每条路由市委统战部一名部长或领导带队,配有10余家企业代表和5台以上清雪车辆组成清雪突击队,按路口分成小组,实行24小时全天作业,计划在3天内完成三条路的全部除雪作业。”通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宏华说。

  此次铲雪除冰行动,民营企业家积极发挥作用,有钱出钱,有车出车,同时发起捐款,以每家企业最低5000元计算,预计捐款数额将超过20万元,将全部用于支付铲雪除冰车辆和人员费用。

  “我们跟其它企业负责平安路的清雪工作,通过协调,安排了5个铲车、5个翻斗车,后续随着除雪作业面加宽,可能还要再投入部分车辆。”通辽市泽强药业公司董事长李军告诉记者,暴雪过后,泽强大药房除了两家门店没有开业之外,其余300余家门店全部投入到门前清雪队伍当中。

  “市民是水,民营企业是鱼,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百姓支持,我们加入到清雪除冰行列当中,主要是想担起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回报市民,大家共同努力,消除暴雪给城市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罕山集团经理王浩说道。

  “从碧桂园西门到创业大道是我们第一组14家企业负责的清雪路段,我们出动了10余量铲车、翻斗车,大家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宝玉说。

  青龙山大街是市民李先生回家的必经之路,22日下午,李先生再次路过青龙山大街时路况已经不再是前两天的模样。他说:“这事儿办得非常好,为市民出行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尽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前两天这块儿都是积雪,车非常难走,这回他们清完之后交通方便多了,特别感谢咱们的民营企业,大家辛苦了。”

  铲雪除冰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大街上络绎不绝的车辆却给机械清雪作业带来难度。开铲车的司机师傅老张说:“不好整,老是有车来来回回地过,我们铲车就得让完这个让那个,效率确实不高。我们现在都是白天聚堆,晚上运输,白天路面车辆太多,避让、事故都让积雪运输非常缓慢,晚上运输可以错开交通高峰,但因为道路结冰,安全隐患也非常多。”

  在此,本报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路上车辆减少便于清雪作业,清雪期间,请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果使用私家车辆,也请市民规范停车,避开马路两侧,给清雪车辆留出操作空间,加快清除进度,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最后,希望更多企业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提供铲车、运输车辆等除雪工具,努力参与到市区路面的积雪、冰冻清理工作中来,为打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王利平 李肖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