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集中供水工程让农区居民告别苦咸水

2020年11月23日09: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立冬已过,天气日渐寒冷,对于家住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居民马耀文来说,以往吃水的难题彻底成为了历史。拧开自家的水龙头,喷涌而出的自来水极大地方便了马耀文现在的生活。对于开农家乐的他来说,这不止是洗菜做饭便捷了,更重要的是水质安全有了保障。

  马耀文已在镇上开了6年农家乐,这些年农区用水的变化,他有着很深的感受。“以前村里没有自来水,大家伙儿的水源就是地下井水,不仅味发咸,有时还伴有泥沙。”曾经用水的困难让马耀文仍记忆犹新,家里的热水壶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会结满水垢,因为取水管道老化,一到冬天水管会经常冻裂,大水漫灌全家是常事。

  为彻底解决农区居民安全饮水问题,2018年,乌达区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思路为农区引入了乌达区自来水公司,并投入607万元对供水管网进行改造,让上、下水通到每户居民家中。“经过2年多的建设,乌兰淖尔镇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全镇1653户居民都喝上了和城里同质的安全饮用水,而且水费还略低于城里。”乌兰淖尔镇党委书记武永胜说。

  “现在不光水没有了味道,电水壶用了好几个月也没出现水垢。所有的水管全部换成新型材料,再也不怕冻裂了,很多城里人都羡慕咱们农区的生活。”有了方便安全的自来水,马耀文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干劲儿也更足了,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泽园社区农家乐林立,开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了这里的支柱产业。

  在乌海的农区大地,越来越多的人有着和马耀文相同的感受,安全便捷的自来水通往了家家户户,滋润着农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2018年底,乌海市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阶段。为提升改善农区居民生活品质,近两年来,乌海市大力实施农区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苦咸水改造工程,并对部分集中供水工程水泵、管网等适时维修养护,全面提升农区供水保障水平。目前,乌海市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5处,水量、水质、供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全部达标,受益人口近20万人,农区实现了集中供水工程全覆盖和“水龙头到家”。与此同时,乌海市水务局还在全市农区安装了78台净水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水卡,有效保障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记者 于海东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