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首次年内突破3000列

2020年11月19日10: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民警冒雪查验中欧班列。卢兵兵 摄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背景下,途经满洲里口岸的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截至11月17日,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这是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开行以来,首次年内突破3000列。

民警携犬查验中欧班列。肖建波 摄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和外防疫情输入的双重考验,满洲里边检站推出特种货列快速通关、诚信管理查验模式、网上办理口岸通行证件等一系列“硬核”创新举措,通过电子监控、车底扫描等系统,“辅助”人工查验,为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贡献了“边检力量”。

国门下,一支“国门专勤战斗队”专门负责国际货运列车的“核心”查验任务,郭鹏就是其中的一员。11月的冬夜,室外寒风凛冽,火车头内却是热浪叠叠。刚爬上火车,郭鹏的护目镜上就起了一层雾气,防护服里开始滴汗。这已经是他全副武装的第四次战“疫”。

“每日检查30次列车、出入境货物40万吨、行走检查路程60公里、24小时全天候作业、365天不间断检查”。列车内外,满洲里边检站负责“核心”查验和外围监护的队员们相互配合,共同保障中欧班列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张文杰 卢兵兵 肖建波)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