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巴图:困难中找出“福袋子”

2020年11月16日10:11  来源:兴安日报
 

  回顾拼搏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李巴图感慨万千:“感谢党的好政策,有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真帮实扶,我家才实现脱贫摘帽,日子越过越好。”

  李巴图一家是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村民,原本是个和谐温暖的普通农家,一家人平平安安、其乐融融。谁曾想,2015年,李巴图的儿子不幸遭遇车祸,手部严重受伤,被鉴定为四级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既要为儿子治病,又要维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李巴图几乎耗尽积蓄,还欠下了大额外债。五口人的生活压力全部压在了70岁高龄的李巴图肩膀上。

  李巴图老人回忆说,五年前,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1400余元。正当老人一筹莫展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陆续来到李巴图家里,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2015年,李巴图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同年,通过产业施策李巴图获得了5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经过产业指导员的指导及自己的精心照料,几头牛膘肥体壮。

  “生活压力虽然大,但是国家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李巴图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如今,一头小牛犊能卖上1万余元。

  2018年12月,李巴图正式签订贫困户退出确认书,自愿退出贫困户行列。

  昔日的贫困户,今朝幸福满满。李巴图没有就此“罢休”,2019年申请了农业银行无抵押无担保免利息的“530”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又购进了2头母牛和一头种牛。这一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了6000余元。

  如今,李巴图的扶贫小额信贷早已还清,牛发展到了10头。李巴图通过勤劳致富的双手,让曾经苦巴巴的一家,过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牛”日子。(记者 萨其茹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