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哥”的扶贫情

——记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驻村队员刘涛

2020年11月16日10:10  来源:兴安日报
 

  “基层组织政权稳固、软硬件双过硬、干部思想积极向上、工作环境舒心舒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里风光独好。”被组织委派到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驻村帮扶的刘涛到任后,在他民情日记的一个角落里写上这段话,便开始了他“风光独好”的驻村生活。

  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而对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们来讲更是具有决定性的一年。这一年,各级党委、政府需要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然而在这关键节点,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脱贫攻坚事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三月,兴安盟仍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各乡镇驻村干部除了做好扶贫帮扶工作,还要奔赴嘎查村防疫一线,统筹好基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在这种高负荷的工作环境下,科右前旗委保密机要局副局长刘涛主动请缨,担任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驻村干部。

  刘涛刚到村里工作时,由于对保密机要职位的刻板印象,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都认为他会是一位不苟言笑,严肃而又严厉的干部,而当他与同事们开始开展工作、深入一线时,大家很快发现他身上所具有的独特人格魅力。

  扶贫不仅要扶“智” 更需要扶“志”。今年年初,兴牧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崔某的妻子因为一场车祸身体多处骨折,昂贵的医疗费用让家庭状况雪上加霜。刘涛与驻村第一书记刘志猛和嘎查负责人针对事故赔偿问题,多次联系事故责任方,帮助协商赔偿款,并按照“两保一助一兜底”健康扶贫机制,向前旗红十字会、民政等部门申请了相关救助。

  “基层平台虽小,但离群众最近,心系万千百姓,舞台就会很宽。”刘涛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刚到兴牧嘎查时,刘涛对村里的环境和群众并不熟悉,但他通过入户走访、参加嘎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很快熟悉了村里的人文环境和农牧业发展状况,也逐渐融入到了人民群众生活里。渐渐的,村民对他的称呼由“刘局长”慢慢变成了“涛哥”,称呼的转变,源自于他平日工作中诙谐幽默、质朴踏实的工作风格。

  今年春天,刘涛提出了建设一支“永不走的帮扶工作队”扶贫产业发展思路,此举得到了嘎查“两委”的大力支持。按照规划,驻村工作队作为项目主体,利用村部周边的七亩集体土地种植甜菜,打造“七亩试验田”。通过试验田项目,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向全嘎查百姓推广甜菜种植,加快转变当地农作物相对单一的现状。

  刘涛有一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但是由于忙着准备迎检全国脱贫普查,他没有陪伴在女儿身边。每每提起,刘涛都深深地自责,但又爽朗地开玩笑说:“女儿会理解我的。”苦心人,天不负。如今,刘涛的女儿以600分的优秀成绩考入吉林大学。

  像刘涛一样,投身基层、躬身扶贫事业的优秀干部不胜枚举,他仅仅是其中最平凡的一位代表。而伟大的事业,正有了这些不畏艰难困苦、甘于奉献、敢于奋斗的广大干部群众,才有了今天亮丽的乡村振兴斑斓底色。(敖日格乐)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