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新“钱”景

2020年11月16日10:09  来源:兴安日报
 

  长长的玉米叶缠绕着指尖,一根根细细的草绳在手里舞动翻转,不一会儿,一个个制作精巧、造型精致的草编制品逐渐成形。如今,走进科右前旗俄体镇农户家,不见秋的萧瑟,处处都是编织草绳、草垫等草制品的火热场景。

  当下,正值玉米秋收季节,废弃的玉米叶恰好成了草编的主材料。走进沈盟养殖专业合作社,授课老师正在为大家讲解最新的编织技巧,一片片玉米叶、一把把谷草,在妇女们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草编手工艺制品不仅制作成本低,简单易学,而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利用闲暇时间平均一天就能编出一个草垫,就能有60元的收入,既不耽误妇女的农活时间还能增收。”授课老师向笔者介绍说。

  刘丽娟是沈盟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早在2016年便开始尝试草编。“当时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养了一些笨鸡,为了让鸡蛋卖个好价钱,也为了节约包装成本,我便开始自己琢磨草编筐,结果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买我的草编筐,看着销路逐渐变好,想到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便发动大家一起加入到草编的行列之中,现在合作社辐射8个村、200余人,带动贫困户27户、残疾户6人、低保户12人。”刘丽娟告诉笔者,合作社将传统特色本土手工艺与妇女群众的就业创业有机结合,采取“订单+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完成订单。

  “传统特色手工艺的传承,我们妇女是主力军。在传承的这条路上,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在刘丽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草编的传承和创作中来。(王巧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