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项目促增收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当好农户贴心人

王慧

2020年11月05日09:5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辣椒喜获丰收。王慧 摄

深秋时节,呼和浩特赛罕区八拜村的田地里红彤彤的朝天椒喜获丰收,扑鼻而来的的火辣让人感受到了村民如今红红火火的日子。

眼前这片丰收的“辣椒田”正是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与赛罕区联合引入优质项目所结出的硕果。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以法律为保障,推进企业与农户合作签单,承诺给与兜底保障,让农户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

八拜村的辣椒田丰收当日展示种植成果。王慧 摄

“过去我家种植玉米,每亩地浇一次水需要140吨,折合人民币27元,剩下的秸秆处理起来很麻烦。而种植辣椒使用的是滴灌技术,浇一次水只需要1元钱。辣椒每亩地的收益是原来种植玉米的十倍。从今年五月份辣椒种植一直到现在收割,都有技术员常驻在村里,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的领导也经常来了解我们的种植情况,这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八拜村的村民刑天斗说。

八拜村种植的辣椒田。王慧 摄

八拜村党支部书记靳国忠给记者算了笔账,通过与种植玉米对比计算,按照往年平均标准,玉米亩产700斤,每斤0.6元,每亩粗收入420元;朝天椒每亩800斤,每斤6.0元,每亩粗收入4800元,综合收益增长10倍以上。同时,种植玉米在桔杆回收时间、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成本均较高,且火灾隐患大。相较而言,朝天椒机收后,剩余秸秆可直接翻入地下,农民清地压力大大降低,且不影响来年种植。目前,呼和浩特赛罕区八拜村种植的辣椒田项目惠及村民14户16人。

辣椒丰收只是第一步,找对销路才是关键。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为了解决辣椒销路问题,多方走访企业,引进了以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优秀企业帮助农民打通销路。

红彤彤的辣椒静待收获。王慧 摄

内蒙古金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彦东告诉记者,种植出来的农作物要进行深加工和订单销售才能让农民得到实惠,村民用土地入股,有保底收益,不论当年试种成功与否,公司都将以每亩400元保底价格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用。今年试种的朝天椒是南方的品种,在北方种植较少,试种非常成功,生长期和产量都超出了预期。下一步,企业将会与八拜村深度合作,将这里作为重要的辣椒种植基地。

村民拿到辣椒田的保底收益。王慧 摄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忠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检察院作为富农增收项目的“桥梁”,在保证和谐用工关系的同时,使多元主体受益,从根本上保障村民收益,也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