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出实效 教学育人谱新篇

王慧

2020年11月04日10: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校园的林荫小路。王慧 摄

一阵秋风吹过,树上的叶子摇曳着飘落到林荫小道,不远处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走进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古朴的建筑风格映入眼帘,百年的树木上,那一圈圈年轮记录着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高中语文老师刘俊梅告诉记者,“学校从建校至今一直秉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一代代的教师们秉承着一颗赤诚之心精心培育着下一代。“

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始建于1958年,地处呼和浩特市东郊,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建校最早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完全中学,解决了周边地区农民子弟的上学问题。

“双建设”硬软件两手抓

刘俊梅耐心指导学生的功课。王慧 摄

走进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高中部,语文老师刘俊梅正在讲“党员示范课”。从教三十年的刘俊梅已经有二十年的党龄,由于长时间站立,她的腿有不同程度的关节损伤,可是上了讲台,她就像没了病痛一样,精神百倍。她说:“作为党员,就要有奉献精神,教师这个职业本身就是一个需要用心付出的工作。‘党员示范课’是我每学期都要讲的,目的就是要将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总结出的好的方法分享给新的老师,带动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业务能力。“

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党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会。郝伟 摄

据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党支部书记王欣荣介绍,学校在保障教师有良好工作环境的同时,切实抓好思想引领,以学习讲堂为依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党员示范课”、创建党员示范岗,使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此外,学校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园地、学习讲堂的阵地功能,以此为依托积极加强广大党员的思想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党员队伍。

党员带头帮扶困难学生

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党支部书记王欣荣(左一)带队家访。王慧 摄

“党员大家访”一直是学校主推的常态化工作,“爱在家访路上”是学校2020年提出的家访主题,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和任课教师,走进困难学生家庭,推动全体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业和生活上的帮扶。

白塔村村民张燕荣的孩子因心脏问题做了手术,身体较弱,孩子的班主任得知这一情况后,对她家进行了多次走访。“学校的老师们能来家访,作为家长很高兴,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也知道下一步该怎样配合学校更好地督促孩子学习。”张燕荣告诉记者。

“人心齐了,劲儿才会往一处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才会齐头并进。“王欣荣介绍说,让教师相互协作、相互促进,主动了解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后续的因材施教做良好的铺垫。

在各项措施的落实和推动下,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推进,教师创先争优热情高涨,先后涌现出了呼和浩特市级教学能手1人,赛罕区学科带头人5人,赛罕区教学能手4人,市级优秀教师15人,赛罕区优秀教师12人,学校还荣获2018年赛罕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集体、2019年市级首府花园式校园、2019年赛罕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为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今年8月16日,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与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进行集团化办学,在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举行了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分校揭牌仪式。此项办学举措将充分发挥第二中学教育资源的优势,为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在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办学经验,实现“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教育愿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