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合力救助金雕

2020年11月04日15:09  
 

民警检查受伤金雕的伤势

“警察同志,一只老鹰受伤困在我家草场铁丝网上飞不起来了,你们快来看看吧!”11月2日上午,内蒙古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呼和陶勒盖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了辖区牧民布仁巴雅的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与布仁巴雅合力将被困老鹰救下。经检查,这只老鹰体长约为50厘米,翼展近1.5米,羽毛为棕褐色,双爪和鹰喙皆为金黄色,健壮锋利,但左翼疑似扭伤,身体也极为虚弱。民警立即与驻地森林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并将老鹰带回派出所进行喂食和前期包扎救治。

获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经森林公安部门鉴定,获救的老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属大型猛禽。目前,获救金雕已移交至森林公安部门进一步救治,待其伤势痊愈后放归自然。

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不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和救助野生动物力度,累计救助各类野生动物80余头(只),与林业部门开展联合清查、踏查等联合执法工作30余次,辖区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大幅提高,非法捕猎现象逐年减少,边境地区自然环境逐步好转,之前早已绝迹的野狼、黄羊、金雕、苍鹰、天鹅、白骨顶等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频繁现身边境辖区,野兔、狐狸、黄鼠狼等因非法捕猎曾险些“灭绝”的野生动物也逐渐恢复数量。(包海 宋宇 莫日根 付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