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胜:兜底保障提底气

2020年11月04日11:47  来源:兴安日报
 

  “政府已经帮我们很多了,剩下的就要靠我们自己琢磨怎么过好日子了。”日前,记者在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努布企嘎查见到辛德胜时,他正挥着双臂把3头黑毛猪往猪圈里撵,又熟练地把提前搅拌好的猪食倒进猪槽里,“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扶持。”

  早些年,辛德胜除了种地以外,每年利用农闲当大车司机挣些外快,五口之家原本的日子过得简单、幸福。辛德胜有时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妻子在家干农活,父母在家帮忙做饭照顾孩子。然而,好景不长,在2014年,辛德胜的父母相继被确诊为癌症,做手术要花费20余万元。面临突如其来的变故,辛德胜夫妻俩不由得悲从中来。好在有亲戚朋友、邻里乡亲的帮助,才凑齐了手术费。两位老人在做完手术后恢复得很快,但面对一贫如洗、外债累累的家和还在上学的孩子,辛德胜夫妇整日愁容满面。

  就在辛德胜夫妻俩一筹莫展之时,精准扶贫为他们家带来了希望。村“两委”及时帮助他们申请了各种帮扶措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低保金、小额贷款……这些政策像一双双大手,托起了辛德胜这一大家子人的生活希望。

  “得好好干,才对得起好政策。”夫妻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嘎查“两委”让辛德胜担任嘎查生态护林员,入秋以来,辛德胜便开始早出晚归,每天按时巡山护林,丝毫不敢懈怠。妻子韩香姐担任嘎查保洁员,她负责的保洁区域从来不会出现垃圾成堆现象。在嘎查需要人手帮忙时,夫妻俩更是二话不说地赶在前面。通过勤劳肯干,辛德胜一家的生活逐步好转,并于2019年顺利脱贫。

  有病安心治、及时治,健康扶贫政策驱散了辛德胜心头的阴霾。“今年我母亲住院治疗3次,总费用5000余元,自己才花了300余元,看病的压力小了很多!”这让辛德胜找回了生活的信心,“我尝试着养了3头黑毛猪和20只鸡,考虑到要照顾父母不能外出打工,除了种好家里的地,打算发展庭院养殖。”辛德胜指着院子里的空地说,明年打算扩大庭院养殖规模,靠自己的双手奔小康。(腾淼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