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额日德:好学务实强本领

2020年11月04日11:47  来源:兴安日报
 

  哞……哞……哞……

  天气虽然一天天转凉,但是科右前旗德伯斯镇宝力格图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何额日德家小院里非常热闹。牛棚里的牛叫声汇成一支“乐曲”,像是在“歌唱”脱贫致富的好日子,而何额日德正在认真地给“宝贝牛”收拾牛棚。

  修葺一新的院墙、崭新的大门,这里就是何额日德的家。走到屋内,虽然陈设简陋,但却干净整洁,屋内的家具擦拭得一尘不染,常用的电器摆放得整整齐齐。2019年,他家仅靠养牛一项就有2万余元的收入,除此之外,庭院经济、养羊的收益,全年总收入近4万元。这些变化,在几年以前,何额日德想都不敢想。

  何额日德一家三口人,儿子今年29岁,患有脑瘫,没有劳动能力。因为长年做康复训练,不仅需要有人常在身边照顾,还为此欠下了不少债务。妻子白领兄患有阻塞性肺气肿,不能干重体力活。一家三口仅靠家里的20余亩地根本无法生活。

  2015年,何额日德家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扶贫政策为他家申请了产业施策资金3万元,用于购买3头基础母牛。手里有了“产业”,何额日德并没有坐享其成:“国家这么帮我,我自己也得活出个样。”何额日德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养牛。嘎查里组织培训班,何额日德一定第一个报名参加。碰到嘎查里的养殖大户,他也追着人家咨询养殖问题。就这样,何额日德的牛羊越养越好,2018年,他主动要求脱去“穷帽”。现如今,何额日德家共有6头牛,60余只羊。

  “我这6头牛,保守估算最低也能值6万元,到明年,牛能发展到10头,羊能发展到100多只,以后孩子的生活有保障了。”何额日德高兴地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何额日德正打算着扩大养殖规模。(记者 王萍)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