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中秋:扶贫路上的巾帼亮色

2020年11月02日09: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黑红的脸庞、简单的马尾辫、黑色运动鞋上沾满泥土……日前,见到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扶贫办主任姜中秋时,她刚下乡摸排走访了庭院经济户落实情况,又匆匆忙忙回到镇里整理扶贫材料。

  “为了脱贫摘帽,也顾不上梳洗打扮了。”姜中秋笑着说:“只要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我们扶贫女干部的脸晒黑了也没事。”

  自3年前成为一名扶贫干部至今,脱贫攻坚工作几乎成了姜中秋生活的全部。

  一部24小时开机的手机,即使已经变得卡顿,里面的扶贫信息却从来不敢删除。两把随身携带的钥匙,每天迎着朝霞打开办公室的门,开始一天的忙碌,直至深夜,拖着疲惫打开宿舍门,躺到床上还在思考未完成的任务。“我还好”“你们呢”“这周加班,不回去了”3句日常问候,是姜中秋周末忙到回不去家的写照。

  脱贫攻坚,乡村两级是“主阵地”,乡镇扶贫干部是“排头兵”。面对扶贫工作纷繁复杂的任务,姜中秋耐住性子,细致学习研读各级脱贫攻坚工作方针、政策,多次在镇召开的各类动员推进会上做布置工作,准确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加班加点辅助扶贫分管领导制定全镇扶贫工作规划,做好扶贫资料汇总、更新完善扶贫档案,严格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交流工作。

  “秋姐说,既然这个担子由她来挑,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为了健全全镇贫困户一户一档扶贫档案资料,秋姐靠止痛贴坚守了3个月,大家伙儿在她的带领下工作更努力了。”同事何红颖平价说。

  永德村未脱贫户靖国才2019年突遇重大车祸,卧床不起,妻子必须人不离身的照看,而年幼的儿子正上初中,由于意外事故医疗费用较高,有返贫风险,2019年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姜中秋多次入户走访,掌握最真实的贫困状况、分析脱贫退出的难点短板。根据靖国才养殖意愿,除产业奖补资金支持外,姜中秋还积极为他们家协调了三阳牧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帮扶。

  乡镇扶贫办工作虽杂必实,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姜中秋始终恪守把贫困户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的初衷,夯实督导责任,严抓细节,纵深推进,确保产业施策、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兜底、京蒙帮扶、致富带头人以先富带后富充分落地落实。

  “我们村特别欢迎小姜来,有疑难问题都找她,每次来帮忙修改过的档案都很完善。”永久村驻村第一书记肖艳军说。

  在工作中,姜中秋还积极发挥“救火排头兵”作用,打主动仗。协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细化工作开展,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开发性的生产建设和产业发展,指导帮助贫困村组,以资源开发为基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步伐。并以扶贫全局工作情况为衡量标准,及时协助完善村级档案管理和迎检材料,培训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自查和迎检应对能力,做好成效考评和“回头看”工作,坚决走好脱贫攻坚工作“最后一公里”。

  忠于选择,无怨无悔,扶贫工作使姜中秋在担当和使命中成长。她以包容面对不理解与抱怨,以舍得的豁达态度面对困难与烦恼,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决打好“第二个家”的脱贫攻坚战,为老百姓幸福生活踏实努力。(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赵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