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秀才”送技上门 贫困群众致富有方

2020年11月01日07: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连日来,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3名志愿者身着红色衣装,不辞苦累持续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促进种植业增量高产,保障养殖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户稳定增收,得到种养殖户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不听不知道,一听才明白原来种螺丝椒还有这么多讲究!”10月27日,突泉镇城关村的脱贫户魏国全听了“土专家”谢祥红讲的螺丝椒的种植窍门后感慨地说。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大棚蔬菜又到了热销时节,为了让村内众多大棚蔬菜种植户们得到最大实惠,突泉镇城关村第一书记积极组织村文明实践站内的“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在自家庭院内现场为有需要的种植户讲解大棚种植技巧。

  第一期的授课主题是螺丝椒的种植注意事项,“螺丝椒是2年生的农作物,种它需要精准把握用水量,在不扣膜的情况下一周浇一次水最合适……”已有23年种植经验的谢祥红绘声绘色地为乡邻们讲解螺丝椒的种植要义,来听课的农户们聚精会神地听讲。有的农户说,怪不得自家种植的螺丝椒有时会遭虫害成活率低,如今终于找到了种植门道。

  “上课去!”一大早,家住突泉镇东方红村的肉牛养殖户王春阳整理完家务后便出了门。步行10分钟,他就到了村里的红石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向合作社里的养殖大户请教肉牛护理、繁育等知识。

  受疫情影响,今年王春阳没有外出务工。当得知村里正组织开展肉牛技能培训这一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身边的不少人都通过养牛挣到了,我也买了15头牛,正好需要学学养殖技巧,把牛养好,多赚点钱。”王春阳信心满满地说道。

  不仅是王春阳,东方红村的90余位养殖户们都是村文明实践站开展肉牛养殖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为了让农户更方便地学习养牛知识、掌握培育技能,东方红村文明实践站整合村内志愿服务资源,号召全村养殖大户加入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身边的养殖户们“授业解惑”。这一举动让村里的散户养殖者们纷纷拍手叫好。

  近期,突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对全镇农户技能培训需求进行排查,以便精准掌握劳动力的培训意愿,有的放矢,努力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能培尽培。并通过多种渠道增强群众致富的“续航”能力,转变着群众的价值观念,教育群众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认知,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王天慧)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