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峰:让《我的骏马》在新时代驰骋

陈立庚 张聿修 孟佳澍

2020年10月30日17:3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你有一种无穷的力量,昨夜星辰铁蹄万里;你有一种无畏的精神,今日赛场所向披靡……”伴随着乐曲响起,一匹匹蒙古马仿佛跃然于五线谱之上,奔腾而来、绝尘而去,风驰电掣,奔腾翻飞。

录音棚里,悠扬雄浑的嗓音和着情绪饱满的演唱。著名蒙古族歌手齐峰用一首颂扬蒙古马精神的歌曲,勾勒出蒙古马奋勇向前、坚韧不拔的身姿。

“让世界聆听内蒙古大草原各族儿女幸福美好和谐的心声。”是齐峰最新单曲《我的骏马》创作的初心。这首歌由谭景峰同志作词,任家荣同志作曲,用催人奋进的旋律献礼“十四冬”。在新歌发布之际,人民网记者走进齐峰的录音棚,探寻新歌《我的骏马》创作与录制背后的故事。

传唱“蒙古马精神”

“我们蒙古族演唱马的歌曲非常之多,大家熟知的有著名的蒙古长调小黄马、黑骏马。这一次,我们用《我的骏马》作为主题和歌曲的名字,是想借助艺术的力量弘扬蒙古马精神。”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经过历史的沉淀与时代的熔铸,早已融入蒙古族人民的血脉。作为一名蒙古族歌唱家,齐峰对于蒙古马有着深厚的情感和深刻的理解。“《我的骏马》这首歌就是希望通过歌曲的传唱,让蒙古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艺术化、形象化,更接地气,更能直抵人心。”

齐峰在录音室演唱新歌《我的骏马》。陈立庚 摄

作为“十四冬”的献礼歌曲,《我的骏马》曲调激昂、节奏欢快,催人奋进。“马是我们的伙伴,在人类历史发展中有重要的地位,它所向披靡、奋勇争先的精神具有很强的鼓舞性。内蒙古即将迎来十四冬,我们把一往无前的精神写在了歌词里,为的就是振奋人心。”

齐峰说:“我们能用我们的艺术作品讴歌伟大的时代,用我们的艺术作品为我们的社会生活贡献一点积极的力量。弘扬正能量,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追求完美的表达

“这首歌曲的母带处理就做了10次,在一般的歌曲制作当中是很少见的。之前,我也录制过5张个人专辑,作为单曲把母带处理10次的这是第一次,”齐峰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我们想用最完美的音乐律动,向草原儿女倾情呈现这首歌曲。

歌曲的完美呈现不可能一蹴而就,好的作品也需要斟字酌句的细致打磨。和蒙古马一样,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也处处体现出耐心、坚持、精益求精的品质,为了一个好点子争得面红耳赤是常事。

词作家谭景峰同志从事体育工作多年,对马术文化和马产业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歌词浸透着骏马“飞奔”的磅礴气势和蒙古马“星辰铁蹄”的灵气与锐气。曲作家任家荣同志从事艺术创作工作多年,旋律舒展大气的曲调民族韵味十足。

“无论是作词、作曲还是歌唱,我们都在苛刻地要求彼此,从词曲唱的每个方面,反复地听,只要有一点不满意就推倒重来。”齐峰说,创作一首歌曲不仅仅是歌唱家一个人的事情。需要每一个环节的灵感碰撞、曲调搭配、情绪舒张都达到高度契合的节点,才能创作出一首高质量的歌曲。

齐峰探讨歌曲细节的处理。陈立庚 摄

齐峰告诉记者,一首歌曲的创作历程,是由作词、作曲、编曲、演唱等多个环节组成。“首先要有好的立意,根据好的立意创作出好的歌词,再用音乐的旋律,赋予歌词全新的生命。”

硬朗明快的旋律

在齐峰眼中,《我的骏马》这首歌需要词作家和曲作家有深厚的创作功力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才能够创作出紧扣时代强音、打动人心的好歌曲。他也是一个善于用音乐表达感情的人,所以《我的骏马》这首歌找到了合适的歌唱者。

歌曲的孕育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录制歌曲需要完美的呈现,歌曲里富含的情绪是最难把握的节点。演唱一首好的歌曲,完满与否,其实最终都反映在细腻的节点和整体情绪上。所以我们一遍一遍地录制,就是为了找到词、曲、唱最完美的一次邂逅。”

现场聆听《我的骏马》,曲风硬朗,细腻耐品,从马漫步小跑,逐步进入奔驰的状态,层次过渡中体现匠心独运的编排。齐峰说:“虽然创作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不同的意见的对撞,但是最后呈现出的成果,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许多朋友试听后,也反馈出认可和赞扬,这也让我们深感欣慰。”

早在今年4月份《我的骏马》就已经着手准备。齐峰说:“因为我们想做一首我们认为的完美歌曲献给‘十四冬’,献给我们的家乡。让世界来聆听内蒙古大草原各族儿女幸福美好和谐的心声,让《我的骏马》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