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推进垃圾分类 转变生活垃圾管理方式

2020年10月30日15:4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通气会现场。齐浩男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30日电(齐浩男)10月3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城管局召开《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新闻通气会暨现场观摩会。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居民知晓率,推动群众分类投放习惯养成为目标,倡导全民参与,增强社会互动,推动各区和职能部门统筹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据介绍,根据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26号)确定,呼和浩特市为46个重点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城市之一。2020年1月6日,《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审议通过。2020年8月30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第14号令予以公布,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的出台为转变生活垃圾管理方式,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提高资源回收和有效利用率,解决呼和浩特市“垃圾围城”危机提供了具体实施方案。

居民学习垃圾分类。呼和浩特市城管局供图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紧密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任务,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工作。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培养广大市民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各地各相关部门也要按照《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努力实现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目标。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该程序已于2020年9月9日正式发布上线。该小程序平台作为推广垃圾分类的新媒体平台,内容涵盖“垃圾分类检索”“政策发布”“新闻宣传”“知识解析”等,突出“服务+新闻”理念,构建政府部门与自媒体桥梁,促进垃圾分类的推广与普及。

垃圾分类现场。呼和浩特市城管局供图

会后,与会嘉宾前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等地,现场观摩了生活垃圾分类。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