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2020年10月29日15:53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今年以来,通辽市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创新创业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创业载体建设。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21家,其中,自治区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3家,市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园区和标准化创业孵化园区分别达到13家和5家,通辽可意网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平台;各类园区基地共扶持吸纳创业企业2200余家,带动就业1.1万多人。派员赴深圳开展创业项目收集工作,提升创业项目库服务水平;发放疫情期间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租金补贴344万元;开展创业培训,提高了创业成功率。代市政府草拟了《关于支持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待市政府会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二)举办各类创业活动。通过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大赛、创业讲师大赛、家庭服务创业带动就业大赛、“创业明星”评选表彰和巡回宣讲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今年9月份,成功举办了“2020通辽连锁加盟创业项目推介暨贫困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参会创业者和求职者近7000人次,招聘企业达成意向性协议人数1096人次,创业项目达成意向306人次。同时,会议期间,北京市顺义区、山东省威海市、诸城市、浙江省宁波市人社部门、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用工企业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辽职业学院、通辽工业职业学校(技师学院)、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以及通辽市有关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共签订双边和多边合作框架协议20多个。

(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全市创业贷款单笔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由200万元提高到了300万元。推进免担保政策落实见效,协调邮储银行和司法部门,降低了个人贷款的公证费用,与中国银行通辽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侧重开展微企业放贷业务;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直接扶持创业1100余人,带动就业近3300多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57万元。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