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合作社挂上“专家号”

2020年10月26日10: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一合作社一专家顾问”计划日前启动,首批237名技术专家、89名法律顾问对口服务全市党组织领办的372家合作社,以解决基层经济组织经营难题,为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计划实施前,呼伦贝尔市系统梳理了全市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经营等情况。经调研了解到,全市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共有372家,其中178家因成立时间短或经营不善等原因没有收入,并存在管理松散、生产粗放、科技含量偏低、竞争力不强、带动力不足、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制约了带富致富作用的发挥。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呼伦贝尔市、旗两级组织部门牵头,人社、科技、农牧、林草、司法等部门具体实施,整合全市各类专家人才力量,以“做好一个合作社、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农牧民、壮大一批嘎查村集体经济、引领一方百姓致富”为目标,为每一个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选派1名技术专家、1名法律顾问对口服务,帮助合作社解决产业发展、技术技能、市场销售、法律维权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带动提高合作社法人发展壮大产业本领,增强依法经营意识,进而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组织振兴。

  为了使专家顾问们组成一支“不撤退”的帮扶工作队,呼伦贝尔市组织部门通过统筹整合,以科技部门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工作为抓手,为合作社选派技术专家;结合司法部门开展的嘎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为合作社选派法律顾问。另外,通过组织座谈会、建立微信群、印发“明白卡”等方式,推动合作社与专家、顾问对接,打通服务“最后一段路”。

  据了解,选派的专家、顾问重点为合作社解决产前、产中、产后每个环节的技术难点、法律断点,从而实现全产业覆盖、全链条服务。组织部门配套制定激励政策,将专家、顾问在合作社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晋职、晋级、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参考依据,同时支持技术专家结合解决技术难题申报科研项目、鼓励技术专家与合作社结成利益共同体、以技术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的技术创新。(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邱春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