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丑不老莓 美美致富果

2020年10月26日10: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柳条沟村,小小的不老莓结出了致富果。金秋时节,该村淑芹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黑果腺肋花楸种植基地一派丰收景象,一簇簇花楸果挂满枝头,十几名工人正动作娴熟地采摘果实。

  “你看,这些就是黑果腺肋花楸的果实,俗称不老莓。别看不老莓的模样有点丑,但果实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对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都有疗效。”合作社理事长皮淑芹说。

  柳条沟村自然环境好,生态资源丰富,具有推进产业生态化的先天条件。2018年,在旗、镇两级政府支持下,皮淑芹成立了喀喇沁旗淑芹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160余万元,承包210亩山坡地种植黑果腺肋花楸,一排排花楸树染绿山川的同时,也为群众结出了丰硕的希望之果。

  “当时选择这个品种,主要是因为黑果腺肋花楸亩产高、抗旱抗寒能力强、经济价值高,将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皮淑芹说。如今,种植基地内的花楸树达到了5.5万株,预计采摘黑果腺肋花楸果实20余吨,可实现产值16万余元。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合作社坚持在产品开发上花力气、拓路径。2019年,合作社采摘3吨黑果腺肋花楸果实,除了直接出售1.7吨外,将剩余的1.3吨果实委托内蒙古草原王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产品代加工,开发了黑果花楸露酒。新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很快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远销江苏、河北等地。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随着合作社的发展,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日益凸显,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源头活水。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累计安排贫困户30余人到种植基地务工,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年增收1.2万元左右。现在适逢采摘旺季,合作社每天雇佣当地村民20余名采摘果实,人均日工资120元。因为带贫减贫成效显著,皮淑芹被评为王爷府镇最美扶强带贫典型和喀喇沁旗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带贫减贫带头人。

  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种植基地,虽然很疲惫,但看到挂满枝头的累累果实,丰收的喜悦依然洋溢在合作社每一个人脸上,也让皮淑芹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加大产品深加工力度,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马文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