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泯娜:以民族服饰为载体 传承发扬民族文化

2020年10月26日10: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需要载体,更需要把这些载体活跃起来的人才。阿泯娜可以说就是这样的人才。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90后,因追随自己的梦想放弃了稳定的教师工作,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启创业的征程。她就是乌兰察布市阿泯娜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阿泯娜。

  阿泯娜是兴安盟科右中旗人,2014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乌兰察布市集宁一中的一名人民教师。然而,在科尔沁草原上长大的蒙古族姑娘阿泯娜,却对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无限向往,这也激起她对传统民族服饰的浓厚兴趣。

  “蒙古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她蕴含的文化力量始终在传承,在传承民族文化的过程中,服饰是很重要的一个元素。文化想要传承需要载体,其中服装是最直接的一个表现形式。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蒙古民族服饰,我们要把她设计得更加时尚、更贴合生活,所以选择了服装这个职业。”阿泯娜说。

  阿泯娜从小就喜欢美术,在学校一直学习画画,读大学时除了主修课程还选修了服装设计专业课,这对她未来做服装设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5年,阿泯娜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创办了阿泯娜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服装设计与制作、民族文化与民族艺术推广、民族服饰与面料和配饰销售、文化交流活动策划、公关策划、广告策划制作与发布、庆典礼仪服务等。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蒙古族服饰生活化、产业化以及品牌化为目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融传统、现代时尚、职业,以及中国风等风格于一体,且具有乌兰察布特色的民族服饰品牌企业。公司成立之初从私人订制服装业务起步,后来经过几年的发展转向供应链的操作模式。

  “我们现在的业务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高级定制,除此大部分是批量生产,这里包括抖音、淘宝等线上业务。从起初的每个月制作几十件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件。”阿泯娜介绍说。

  5年来,阿泯娜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少量私人订制服装到目前的批量生产,从当初3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有30多名员工的服装设计、制作、销售为一体的公司。阿泯娜本人也用自己的服装作品参加全区、全国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获得过很多奖项,其中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2018年11月在呼和浩特举办的第十五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上荣获了银奖。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阿泯娜对事业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蒙古族服装承载着民族文化,想要民族服饰让更多人知道,必须把她做精致,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批量生产,我们把它叫精致民族服装的量产化。精致民族服装的量产化因为以前没有人做过,没有经验可借鉴,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从资金、人力、物流等都需要很大的投入。”阿泯娜回忆创业初期的困难时说。

  为此阿泯娜争分夺秒地努力工作,每晚只睡三四个小时,因长期睡眠不足导致内分泌失调,身体出现了亚健康状态。“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有辛苦,怎么能因为怕辛苦放弃自己追求的事业。”在阿泯娜的努力下,公司每年推出10多个新款服装,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近期将服装厂又搬到了北京,在四子王旗还开着两个分店,年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阿泯娜和员工们的辛勤付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面向全国消费市场的发展理念以及从小所接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所带来的优势。“我们既要发扬传承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也要在此基础上创新,设计更时尚、更大众化的服饰,让更多人接受并了解蒙古族的服饰文化。除了蒙古民族,其他兄弟民族都能穿,这样才能让民族服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现在我的顾客六成以上是汉族,平时在跟他们交流时特别顺畅,说明以前学过的汉语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泯娜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时说:“公司目前的民族服装量产化已开了头,接下来,从生产到销售终端需要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不断地摸索。”(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实习生 郭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