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生态优先”筑就“金山银山”

2020年10月25日11: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鄂托克前旗巴彦希泊日草原

“作为一个牧民,我们把生态要保护好,我们以后畜牧业的发展就能持续下去。”这是达布希拉图对这片草原的承诺,也是他一直坚守的信念。

达布希拉图是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明盖嘎查的牧民,自家草牧场面积近2600亩。2003年,随着自己生态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在当地政府保护生态环境的号召下,他便开始大面积开始种植柠条和苜蓿草,到目前为止,已种植2000多亩。“这里原来没有大面积种植苜蓿和柠条,刮一点风就黄沙满天飞,后来,人的意识提高了,开始大面积种植柠条和苜蓿,现在稍微的风刮不起沙子,生态一天比一天好,而且有了柠条和苜蓿以后,我们牲畜的饲草料的问题也解决了。”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明盖嘎查牧民达布希拉图说。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定生态文明信仰,倡导绿色生产,大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改革重点任务推进,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符合地区实际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工作体系,构建起了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要框架。

以科学的方法改善利用资源,让生态产业成为强区富民的支柱

从“漫天黄沙”到“一碧千里”,从生态脆弱地区到全市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试点地区,鄂托克前旗精准发力,打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组合拳”,不断完善生态保护屏障,执行生态红线制度,重点将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等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实施生态、草原保护与建设制度,开展生态系统重大修复工程,加强廊带脉络建设,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创新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和退化防护林改造工程,将生态功能保护区进行有机连接,打通动植物迁育通道,推行林地、草原资源数字化管理,加大“三化”草原封育治理力度,草原植被覆盖度80%以上。

昂素镇沙日胡舒嘎查过去风沙大、生态差,加上农牧民为提高收入过度放牧,导致草牧场生态逐年恶化。敖特根达来一家意识到保护草牧场的重要性,便开始大面积种植柠条。如今他家的4800亩草场上已全部种满了柠条,2019年还被评为“家庭草场”示范户。“以前我们草场基本没有了,草场上基本都是沙子,草质量也不好,养羊困难,收入越来越不好,那时候觉得草场生态不改善不行了。然后我们自己开始种柠条,国家又来了好政策,现在草场变好了,羊也好养了,收入有了提高,一年比一年好了。”正在查看柠条长势的敖特根达来妻子说。

以新发展理念谋划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发展最亮的底色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鄂托克前旗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永恒主题,动员全旗人民众志成城与干旱斗与沙漠斗,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在漫长曲折的生态建设道路上,谱写了一篇前赴后继建设绿色家园的壮丽诗篇。

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如何更好地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鄂托克前旗大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探索全员参与、全境布点、全产业构筑、全时段开放的旅游业新路,构建“突出一个极核、打造一条廊道、建设三条环线,联动四大片区、带动乡村发展,落实主客共享、实现全域发展”的动态发展格局。持续改善城镇面貌,城乡基础配套日益完善,构建起了接天连地的立体交通网络,通用机场、旅游公路、“四好农村路”四通八达,乡村道路畅通率100%,建成市级示范嘎查村2个、自治区级示范嘎查村1个,完成农牧区户厕改造600户。

来到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巴音乌珠日嘎查的柠条种植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一台台种植机在草牧场上往来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那边种植机器在作业,这边人工种植不停歇,一株株柠条被种植到了1×1米等距离的牧场上。“种植柠条不仅能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融合发展。”巴音乌珠日嘎查牧民谢占祥认识到种植柠条的好处,就毫不犹豫地将自家1800多亩草牧场用来种植柠条。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于今年3月份启动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全镇16个嘎查村的农牧民都参与其中,计划用5年的时间,面积种植达到340万亩。通过就地转化饲料,增大养殖量,推行设施养殖,让农牧民的经济收入跟着柠条种植同步提高。

作为全国园林旗之一,鄂托克前旗按照一个重点镇—敖勒召其镇、一个工业中心镇—上海庙镇、一个农牧业镇—昂素镇、一个特色产业镇—城川镇的功能定位,科学确立全旗4个镇发展规模,开发强度和保护性空间,加强城镇空间开发利用管制,按照科学规划,完善配套、产城互动、协调发展的原则,构建和优化旗域“一主一副、两星多点”的城乡生态空间结构,延伸生态经济效应。

曹扎娃是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曾获得国家林业部“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治沙能手”、“鄂尔多斯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等荣誉,一生扎根毛乌素沙漠腹地,义务种树60载,最终将2000亩沙地变成“林海”。他的这片林地位于毛乌素沙漠腹地,与无数个“个体、集体、国家造林一齐上”的散片林地共同构成“三北”防护林工程体系中的一环。该工程在国际上被誉为“中国的绿色长城”,工程东西横跨近9000里,担负着北拒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内保黄土高原、华北平原,南护北京、天津等地重要任务。

截至2019年,全旗林地总面积6161.41平方公里,活立木总蓄积590518立方米,完成草原建设任务50万亩、国土绿化19.5万亩、水土保持治理26.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9%以上,草原植被覆盖度80%以上,城镇绿化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

绿色发展,知行合一。鄂托克前旗近年来一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担当,不断凝聚改革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文明理念,将高质量的青山绿水镌刻在祖国北疆。(杨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