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直播带货成为贫困户脱贫“加速器”

齐浩男

2020年10月25日18:4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一部智能手机,一个自拍杆,已经是通辽市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百兴吐嘎查村民脱贫的“新农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百兴吐嘎查的村民60户活牛超市每一户都有自己的直播平台账号。

梁旭滨正在直播带货。齐浩男 摄

“想买啥样的牛就来百兴吐嘎查,我们有60多户的活牛超市可以任意挑。”巴胡塔苏木的党委书记梁旭滨正在百兴吐嘎查养牛户红石家的牛圈旁现场直播带货。

梁旭滨正在直播带货。齐浩男 摄

今年三月,梁旭滨在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宣传当地的黄牛产业。几个月的时间就“吸粉”三十多万。为了引导养牛户在互联网上开拓销售渠道,巴胡塔苏木经常举办培训班,教授养牛户直播技巧,规范直播语言,组织村民一起编排短视频,向养牛户宣传扶贫政策、养殖技术和本地黄牛的卖点等知识。

科左后旗黄牛历史悠久,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是“科尔沁黄牛”和“中国西门塔尔牛”的主产区。巴胡塔苏木正是中国西门塔尔牛草地类型群体发源地,也是科尔沁黄牛的核心发源地。

百兴吐嘎查养牛户红石家的活牛超市。齐浩男 摄

在直播带货兴起以前,黄牛交易只能在线下的牛市进行,养牛户在固定时间将牛赶到牛市,等待买方挑选。现在,直播带货成为了养牛户卖牛的主要交易方式,没有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客户可以随时下单。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也使村民们更加与时俱进,拓宽了销售渠道。

据梁旭滨介绍,在百兴吐嘎查买牛,150公里以内、十头牛以上免费送到家,还能享受批发价格。在购买后的七天内如果出现病牛、死牛的情况,都可以包退包换。今年三月份以来,百兴吐嘎查已经通过直播销售一万多头牛。

达福拉正在喂牛。齐浩男 摄

“2014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开始养牛,现在儿子跟我一起在做活牛超市。” 百兴吐嘎查牧民达福拉激动地向记者介绍。

达福拉家的活牛超市。曹桢 摄

2014年达福拉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贴息贷款,买了2头牛。今年他直播带货的平台已拥有五千多名粉丝,达福拉也成为了苏木里闻名的养牛致富户,现在他的活牛超市已经有117头黄牛,今年卖牛纯利润收入预计就有40多万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