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养驼“打工人”吃上“旅游饭”

齐浩男

2020年10月25日12:5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常英牵着骆驼等待游客到来,齐浩男 摄

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散都苏木东南部车家窝堡村的草甘沙漠风景旅游区,养驼人常英牵着骆驼走在沙漠中等待着游客的到来。今年53岁的常英是车家窝堡村的村民,三年前他还是因为家里没钱置办年货而难过的贫困户,现在已经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脱贫致富。

草甘沙漠风景旅游别致的客房。齐浩男 摄

“草甘”是蒙古语汉译音,为“母鹿”的意思。据传,以前这里水草丰美,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经常有野生鹿出没。草甘沙漠风景旅游区总占地面积13500多亩,是一处以村集体经济形式开发建设,集沙漠、山林、草地、湖泊、沼泽等于一体的生态型沙漠旅游景区。2018年被评为“全国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同年又获得通辽市乡村旅游范例奖,并被列入自治区第一批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019年7月,景区所在的车家窝堡村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旅游重点村名录。

2014年草甘旅游景区成立,吸纳了车家窝堡村的贫困户加入旅游产业链。贫困户们可以贷款购买马、骆驼等在景区运营。常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养了一匹马,没想到,在旅游季开始后一匹马一天就可以赚七八百元。2015年秋天,常英开始养骆驼。

常英接受采访。齐浩男 摄

“刚开始村里大家都不会养骆驼,我胆子大,就和其他四户接了这个活儿。大家都没有养过骆驼,都是一步步摸索,慢慢地掌握了饲养骆驼的经验。”常英说。2019年旅游季,常英每个月的收入都能达到一万元左右,到现在他已经经营九只骆驼,二十匹马。

过去,车家窝堡村的村民们都是靠天吃饭,一场大风刮来,几个月就都白忙活。常英因为妻子患病多年,还有三个女儿要养活,日子过的苦不堪言,供不起大女儿上学,只能让女儿留在家里做一些零活。说到这里,这个粗糙的大汉也忍不住哽咽了。

游客在草甘沙漠旅游景区体验骑骆驼。齐浩男 摄

草甘景区成立以后,常英的大女儿在景区当服务员,自己养骆驼和马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不仅有钱给自妻子看病,也解决了两个小女儿的上学问题。

常英说:“这个景区救了我们一家子,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我媳妇的精神状态也更好了!”

草甘沙漠风景旅游区负责人王欣介绍,吃上“旅游饭”的不仅常英一家。据了解,车家窝堡村通过三种扶贫模式助推脱贫攻坚:一是给贫困户分红,一户每年分红5000元;二是引导一部分村民在景区经营骆驼广场、越野车等项目,全村参与人数达到70%; 三是给全村社员和贫困户提供摊位,出售农副产品。每年一户多的增收十多万块,少的也有两三万块。短短几年时间,车家窝堡村34户贫困户、108人就已全部脱贫。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