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农机合作社唱主角儿

2020年10月22日11:11  来源:准格尔报社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农村秋忙季节,在十二连城乡脑包湾村的广袤田野上,2万余亩玉米褪去绿衣换上了黄袍,迫切等待收割归仓。由该村组建的农机合作社组成了秋收小分队,一台台收割机在田间往来穿梭,让每一个农民的脸上都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农民有句老话:三春不如一秋忙,大汗珠子摔八瓣,换来一粒稻谷香。说的就是农民的辛苦。但在脑包湾村,放眼望去,大片玉米地里,很少看到以往农民费劲地放倒玉米秸秆、掰玉米棒子的忙碌场景,机械化秋收的火热场面已经成为该村金色田野的一大亮点,农机专业合作社也已经成为秋收的主力军。现代化农业机械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作业,唱起了脑包湾村秋收的主角儿,给全村农业生产带来无限生机,农户们也真正体验到了现代化耕种收割的高效与便捷。

近几年,脑包湾村的效益农业发展迅猛,种植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开始由传统型向集约型发展,村子抓住机遇,投资购买大型农机具,专门从事机械化作业,因势利导,把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作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脑包湾村在2018年,利用项目资金、包联单位帮扶资金以及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共计140余万购置了玉米收割机、旋耕机、打孔机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机械,并成立了准格尔旗黄河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服务村民农耕作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脑包湾村村委会主任张军军说。

村民张七十六今年种植了100余亩玉米,今天开镰收割了。在他的地头上,只见一台玉米收割机像鱼儿一样来回穿梭于田地中,伴随着轰鸣的机声过后,顷刻间,“站立”在田中的5排玉米连秆带棒一并被 “吸”入机器中,摘棒、剥皮、秸秆还田一气呵成,身后只有玉米皮及粉碎后的秸秆平铺在地,几个来回后,玉米收割机便停靠在地头的农用三轮车旁,随后金灿灿的玉米倾泻而出,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以前过了国庆要一个半月时间才能完成收割,掰玉米、砍秸秆、运输、剥皮、脱粒,又累又麻烦。你看,现在我们合作社配备了各种农机农具,机械越来越先进,种地比原来省事轻松多了,玉米收割机走一遍,一天工夫就干完以前十几天的活,秋忙实在称不上忙了。”张七十六笑呵呵地说。

正在现场观看的脱贫户张二钱说,自从村子成立了农机合作社,秋收就不再那么辛苦,他把自家种的玉米全部交给了村里的农机合作社。他家40多亩地,用人工收40个人得干一天,用机械收获,不到6个小时就可以收完。过去收割玉米在农村是个苦差事,一到收获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雇人收割、掰棒,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效率低。现在机械收割,省钱又省力。其实,村子成立农机合作社,对于像他这样的脱贫户来说不只是省钱省力,更是增收致富。“农机合作社给我耕种和秋收,不但不收费,还能分红呢,这两年种地没花钱还分了3000元的分红款,今年分红款应该更高,我准备利用这部分资金扩大养殖,增加收入。”张二钱高兴地说。

脑包湾村合作社所有农机全部统一调度分配到村社地片作业,实行收、运、耕、旋一条龙作业。在满足合作社社员土地耕种、收割需求外,还积极服务周边农户。记者在玉米收割现场看到,收割机1小时最少可收割玉米4亩,农民只需付上40元的费用,就可直接把玉米拉回家。由于合作社的参与和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不但收割效率大大提高,农民的劳动强度和成本也大大降低。据了解,目前脑包湾村玉米收割已近尾声,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0%以上。

据张军军介绍,一台玉米收割机的生产效率是人工的40多倍,不但省工省时省力,而且还能够减少秸秆焚烧,培肥地力,增加粮食产量,保护生态环境。“预估2020年合作社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这部分资金的60%用于贫困户分红,剩余资金继续采购农机,扩大合作社规模,更好地服务村民。”张军军说。(赵冬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