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千里秋色好 村美民富幸福来

2020年10月22日10:24  
 

丰收时节,漫步在科左中旗胜利乡安家窑村的田间乡野,一条条阡陌纵横的水泥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窗明几净的农家新居拔地而起,路旁各色花卉伴着一张张朴实的笑脸竞相绽放,金黄的谷田,人们辛勤劳作,大型收割机轰鸣声伴随着农人的吆喝声,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养殖厂内此起彼伏的牛叫声弹奏着致富的乐曲······人间烟火气,最是百姓心。在如今的安家窑村,群众们对小康的感受充实而真切,从昔日的“市级挂牌督战村”,到今日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安家窑村离贫困渐行渐远,离幸福越来越近。

标准化养殖场育肥羊等待出栏。

产业先行: 贫困群众“拍了拍”小康生活

“原来家里只有12亩地,不仅要供两个孩子念书,还要看病、维持生计,日子真是太难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成文说起那段艰难岁月仍难以忘怀。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难以为继。“还好赶上了党的好政策,2头基础母牛,成了我们家致富的金钥匙,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家里已经有9头牛了,每年光养牛至少能收入5万元以上,养牛虽然累,但是圆了我的致富梦。”郝成文满意的说道。

安家窑村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与吉林省交界地区,是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18%,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这几年,安家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家家户户都过起了‘牛日子’‘羊生活’。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每亩租金就500多元,平时在基地打工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收入,加上家里养的8头牛,三份收入可比原来强多了!”年近六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于洪江说起新生活、新收入,言语中难掩兴奋。

近年来,安家窑村把握精准扶贫政策契机,坚持种养结合的发展路子,引导群众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合作经营土地、发展规模养殖和本土转移务工等方式,实现多渠道增收致富,六年间,全村人均收入由不足4000元增长至目前的1.8万元,精准扶贫让曾经的“边穷村”迎来了美丽蝶变,真正实现了新农村有看头、新农业有干头、新农民有奔头。

规模养殖让农民过起“牛日子”。

抱团发展:从“空壳村”到“强劲村”的华丽转身

“之前,村里的每一分经费都得靠上级转移支付支撑,哪怕村部玻璃破了,也没钱去修,更别说一些小型的公益事业了,真是有心无力。”讲起过去的窘境,老干部刘成文仍记忆犹新。“空壳村”曾是安家窑村的代名词,有想法没资金的状态一度让村“两委”班子的工作难以开展,“现在赶上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老百姓得实惠,咱村集体也有了奔头,通过上级的项目,我们安家窑现在真的能安家了!”

2018年,在上级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和扶贫产业园项目的支持下,安家窑村丰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我们主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农户+贫困户’的‘5+’集体性发展模式,利用上级扶持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由村党支部领办,吸纳了村上的一些党员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牵头,农户、贫困户注资入股一起创办了养殖合作社。村集体一方面利用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修建合作社所需的棚舍,按照每年10万元租赁给合作社;另一方面,利用20.2万元的社会扶贫资金对合作社入股,每年享受分红。这样算下来,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至少能收入20万元以上。”安家窑村党支部书记于春生介绍到。

养殖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全村的产业转型升级,更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发展动力。“我过去一直在外打工,后来得病了,没法出去了,还欠了一身债。”在外漂泊多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安全说起这段岁月眼中噙满了泪水。“还好咱集体合作社给了我工作,还让我住在合作社,让我晚年还有栖身的地方。现在国家给的2头扶贫牛都养在咱们合作社,每年至少能收入1万元,加上在合作社打工的2万元和各项政策补贴,每年至少能收入5万元。现在欠的债早就还完了,去年我还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又买了2头基础母牛,咱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秋日的暖阳照在王安全脸上,也照在了他的心里。

丰收的季节正是安家窑村合作社育肥牛出栏的时候,50余头膘肥体壮的育肥牛随着车尘渐行渐远,而那段“窗户破了没钱修”的窘境也随着此起彼伏的牛叫声渐行渐远。

庭院经济搭建村民增收“聚宝盆”。

多点发力:绘就现代农民“向往的生活”

一场新雨过后,往日的焦躁和炎热不再。走进安家窑村,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道路两旁、庭院内外,一簇簇鲜艳的格桑花争奇斗艳。一幢幢崭新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掩映在绿树之间。微风拂过,伴随着泥土和花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幸福的气息铺面而来,随风摇曳的鲜红旗帜成为见证北疆大地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小康的最美风景。

“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无论走到咱们村的哪个角落,都是干干净净的,过去牛粪遍地、蚊蝇漫天、垃圾围村的场面再也看不到了。”安家窑村村民姜宝山说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就十分高兴。今年,姜宝山老两口没有如同往年回到儿女家过冬。“现在村里都安装了热水器和水冲厕所,而且环境变得这么好,今年过年让儿女们回咱老家过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年。”老姜一边晾晒着干菜一边说到。

“今年,安家窑村按照《胜利乡人居环境整治八项措施》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聚焦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任务抓落实,紧抓门口、村口、路口三大关口,一方面优化“门前三包”制度,推进“村屯卫生责任区”制度,大力开展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努力实现人美、院美、室美、厕美、村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牛出院、树进院项目,依托村集体合作社,分批次引导养殖户出院。目前,全村半数肉牛已进入合作社进行养殖,推动实现养殖户‘家家户户养牛’到‘家家养牛、户户无牛’的转变。同时,2019年以来,利用两年时间引导群众在庭院内种植果树和特色经济作物,挖掘庭院经济活力,真正使得庭院变成聚宝盆。”安家窑村村委会主任闫春江介绍到。

群众的感受,是“阅卷”的分数。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安家窑村上下联动,群策群力,以“绣花”功夫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添气质、增颜值、升价值、提品质,真正留住了乡愁留住了美。

垂柳摇漾景日新,好似桃园故里行。水清可濯,径通可至,景美可赏,人居可适,乡风可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安家窑村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赶考路上”,安家窑村阔步向前,一幅产业兴旺、村美人和的小康画卷激荡人心。(王圆琪 唐丽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