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一约四会”推进乡村善治

2020年10月21日15:2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拉善左旗坚持强党建抓引领,将有效落实“一约四会”作为乡村善治重要突破口,探索出了法治、自治、德治相互融合的创新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定公约”框出共治共建“新格局”。按照合法合规、因地制宜、群众参与、简明易行的原则,充分调动农牧民参与村规民约制定的积极性,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将各项村规民约具体化、措施化。结合实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村风民俗、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内容,更好地发挥村规民约在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在制订过程中,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逐条逐项进行讨论,经表决后最终确定,为群众提供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对加强村民道德教育,提高文明素质,滋养淳正民风,弘扬向上向善,激发内生动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立四会”议出融合自治“群言堂”。由嘎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借助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熟悉、掌握村情民意的优势,经过民主推选出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致富能手、妇女骨干等人员进入“四会”组织,并带头宣讲政策,带头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旧俗、树新风、倡勤俭。健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四会”组织作用,引导教育群众践行新风尚,构建和谐稳定的新秩序。村民议事会将涉及生产生活、人居环境、户厕改造等方面的问题收集起来,组织村民代表讨论、表决,既提高了群众当家做主的积极性,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道德评议会对收集到的关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问题,定期组织乡贤和群众讨论解决,有力推动了文明村风建设,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订立了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倡导了新风,推动了移风易俗。禁毒禁赌会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远离毒品和赌博,养成健康阳光的良好生活习惯。

“强保障”促进乡村治理“大提升”。足额保障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各项经费,为每个嘎查村每年拨付8万元组织工作经费和1.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确保高质量完成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星级评定”工作,推进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动态清零”工程,打造“最强党支部”,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坚强堡垒。深化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组织开展党支部“活力赛”,组建提振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帮扶团”,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帮助33个嘎查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再提升,打造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构建“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坚持激励为主、惩罚为辅相结合,实施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积分扣除项与年底集体分红挂钩。积分的内容主要包括遵规守法、勤劳致富等方面,依托网格化管理,定期按照积分管理细则进行积分记录、申报、审核、公示等程序,有效激发了农牧民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