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再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实现“五连冠”

2020年10月21日08:55  来源:通辽日报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召开。在公布的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中,通辽再度上榜,顺利实现了“五连冠”目标。市委常委、通辽军分区政委、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饶崇书,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齐向明赴内蒙分会场参会并领回了这一沉甸甸的荣誉。

  “全国双拥模范城”是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命名的城市荣誉称号,旨在表彰先进、宣扬典型,推动双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自1999年通辽市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各驻市部队和各双拥成员单位坚持以强国梦、强军梦凝心聚力,军地双方共同协作,从传统的抚恤优待到社会化拥军实践,从退役军人安置到服务保障,从军地共建共享到军人军属荣誉体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巩固。

  自2016年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通辽市累计投入资金2.7亿余元,开展科技、教育、智力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大力支持配合驻市部队完成军事训练、战备执勤、国防施工、营房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任务。2016年以来,累计拨付抚恤资金2.13亿元,发放义务兵优待金1.93亿元,为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6.75万块,发放地方经济补助金1.8亿元,对全市234名企业退休和公益性岗位军转干部落实工资、社保等各项待遇,为企业军转干部发放各类待遇1500余万元。对自主创业的,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和最高15万元额度的贴息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

  4年来,通辽市涌现出一大批富有时代特色的双拥先进典型,先后表彰双拥工作先进集体75个、先进个人53名,模范退役军人29名、工作模范单位20个,“最美兵妈妈”“模范军嫂”35名。在“全区模范退役军人、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及个人”评选活动中,1个单位、9名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已故部队离休干部、北疆楷模任明德被自治区评为“最美退役军人”。2019年7月,齐向明同志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下一步,通辽市将以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政治责任感推进双拥工作,健全机制,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模式,推动通辽市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 康桂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