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一站式”服务更便民

2020年10月20日16:51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海拉尔区积极开展数字化接种门诊创建工作,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提供一站式预防接种服务。截至9月份,已建成6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两家标准化预防接种门诊,让群众获得了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在呼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着叫号系统的呼叫,接种门诊的显示屏上出现了孩子的接种信息,随即家长将孩子抱进接种区。接种区的医护人员早已就位,并请家长验证疫苗种类和批号等信息,避免错种、重种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实现了取号、预检、候诊、登记、接种、留观为一体的全程数字化服务。

呼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杜超介绍说:“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是一个特别高效的整体软件程序,接种时孩子的家长能够非常明确地看到疫苗的批号、效期。孩子接种完之后,我们要求观察30分钟离开,每个孩子应该再观察多长时间,观察室的显示屏上会有明确的显示,这是一个非常安全的接种过程。”

“小孩子预防接种,大人再也不用站着排队等了,这种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真是方便。”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家长们纷纷感慨道。

海拉尔区数字化接种门诊的建设和使用,优化了服务环境,规范了预防接种服务流程,提升了服务水平。国家建立疫苗信息化追溯系统,人民群众能更安全、更放心地接种疫苗。

海拉尔区卫健委疾控办主任何宇娟说,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是将候诊、预检、留观融为一体的自动服务系统,不仅有效避免了接种时拥挤、插队等情况,也为接种医生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大大提升了预防接种服务的工作质量,有效预防了差错事故的发生。目前城区内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标志着海拉尔区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杨子 祝汉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