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强党建促发展 兴产业惠农家

2020年10月20日12:0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日,笔者来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五组,一幅优美的画面展现在眼前:平坦干净的水泥路直通村里,崭新的路灯矗立在道路两旁,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民居在绿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近年来,富强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兴产业惠农家”的理念,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具有河套特色的美丽乡村。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党建助推产业兴旺村民增收

富强村党支部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贯穿于全年工作中,通过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开门纳谏、征求意见、建章立制,村两委服务群众由过去的“村民找着村委办”转变为“村委主动为民干”,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为了带动村民摘掉贫困的帽子,富强村以支部为引领,实施产业扶贫,以自身的旅游特色,吸引四方游客来此体验特色农家乐、传统手工小作坊、观光采摘等旅游项目,让村民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我们将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优先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极大地提升贫困户经济收入。通过乡村旅游、农家乐人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最大的农家乐年收入突破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邬存柱介绍说。富强村党支部立足贫困户实际情况,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每位贫困户制定具体的帮扶政策,按照“一户一品一策”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特色旅游业、订单农业、规模化养殖业,以帮扶启动、垫资入股、合作经济、乡村旅游、项目带动的途径,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形成了独具富强村特色的特色产业发展脉络,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乡风文明引领新时尚

“六个月种田、四个月耍钱、两个月过年”是过去富强村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为了从根本上转变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富强村党支部下大力气开展了农村文明创建活动,村风村情有了极大改善,现在村民追求高质量生活的热情十分高涨,讲文明、树新风成为村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精巴媳妇”“干净人家”“孝老爱亲”“好邻居”等评选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自 2015 年以来,富强村陆续举办了广场舞大赛、环湖自行车赛、华人篮球赛、乡村大嫂厨艺赛、冬捕千人鱼宴等文体活动,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环境整治实现生态宜居

“近几年,村里的变化真是大了,路灯有了、小油路有了、文化和体育广场也有了,家家户户不仅有水冲式厕所,就连村道也天天有人清扫,现在的富强村是乡村旅游打卡地。”富强村村民王元说。

近年来,富强村根据自身优势,率先实施了新村改造计划,提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推行大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与农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实现了生活垃圾“户投放、村收集、镇清运”的目标,并率先开展了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依托7.8公里排污管道,新改建农户水冲厕所135座、旱厕158座,新改建旅游水冲厕所3座,建成临河区第一座生态污水处理站。提高了全村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服务功能,实现了污水高效循环利用。(田海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