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县公安局“344”思路助力全警实战大练兵取得实效

2020年10月20日11:0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商都县公安局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主体责任,结合岗位实际,聚焦一线实战需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344”工作思想为载体,全面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取得实效。

“三抓并进”夯实练兵基础

一是抓责任。高度重视大练兵,着力构筑“党委抓总、各警种落实”的练兵格局,层层压实责任。向全局两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民辅警传导练兵工作压力,推动全县公安机关大练兵落细落实。二是抓思想。加强民辅警思想政治和警示教育工作,随时关注民警练兵思想动态,每天组织思想政治学习,全体民辅警结合各自学习感悟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增强民警开展岗位练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抓制度。从局党委中心组层面强化理论武装的制度保障,各党支部跟进,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把握主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四课并行”搭建练兵载体

采取集体学习、视频演示、现场教学、案例教学、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法,依托不同载体,不断提升实战练兵的质量和效果。一是“警示教育课”。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纪律条文学习,警示全体民辅警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脑中有使命、肩上有责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6次,组织参加烈士纪念日祭奠缅怀等活动,筑牢全警廉洁从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武器警械课”。小教官在培训中,重点讲解了如何依法使用武器警械及警情处置的相关内容,针对配发的催泪喷射器、伸缩警棍及手铐的使用注意事项进行演示和详细讲解。三是“执法办案课”。 为进一步提升民、辅警执法办案水平,推动全局民、辅警法律练兵全面开展。针对办案民、辅警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刑事受立案突出问题及警综系统的规范使用等情况,定期组织法制员和办案民警开展业务培训,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教育办案民警尊崇法律、依法办案。四是“服务群众课”。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深入村居、社区、学校、企业等,向群众送法律、送服务、送温暖、送爱心,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

“四练并用”灵活练兵形式

一是领导带头练。“一级带着一级练,一级做给一级看”是行之有效的练兵法宝,警务实战领导排在最前列,政治学习领导学在前,班子成员都扑下身子,带头做,磋技艺,比服务。二是全员共同练。每日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展1小时的早训,结合练兵计划开展技能、体能等练兵活动,确保训练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三是教官带领练。组建涵盖警械使用、警体等领域的蓝军教官团,并积极为小教官搭平台、建舞台,为全局民警辅警讲授自己所学特长。四是突出重点练。结合队伍实际有侧重点、有针对性的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岗位练兵,主要以单警装备、警械使用和徒手防卫控制、常见警情处置等为重点开展训练,使民辅警快速掌握和运用警务技能战术。(姚少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