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穷二白到安居乐业——边陲小镇小佘太的幸福生活

王慧

2020年10月20日09: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村民放养的羊群与远山草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小佘太镇政府供图

碧空如洗、四面环山,山上传来一阵阵“咩咩”声,雪白的羊群犹如散落的珍珠将群山点缀得生机勃勃……“我们这里过去只能靠天吃饭,由于缺水,家里耕地的收成很少,度日都很难,如今村里鼓励家家户户搞养殖,一年下来,光是卖羊羔就能收入近万元。加上平时在村里的大棚里打点零工,生活越来越好,吃喝都不愁了。”家住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大十份村的村民张建中告诉记者。

小佘太镇大十份村村民张建中靠养羊过上了好日子。王慧 摄

小佘太地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东北边陲小镇,立地条件差,山多地少,自然气候环境恶劣、十年九旱,交通相对闭塞,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2016年——2018年,经过“回头看”和动态管理,小佘太镇共识别贫困户1081户2236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占50%。

延伸养殖业 探索致富经

“由于镇里自然条件的限制,有劳动能力的年轻壮劳力都出去务工了,村里剩下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要想发展必须要调整产业结构。”小佘太镇镇长陶海军说,这里产业结构单一,过去只能种植葵花、玉米,严重制约着当地的发展。如何能利用本地资源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当地党委政府面临的难题。

四面环山就是天然的养殖牧场,为了使贫困户稳步脱贫,小佘太镇依托镇里的主导产业——肉羊养殖,不断加大特色种养殖业的培植力度。同时还拓宽养殖范围,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搞特禽养殖,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激发的村民内生动力。

花菇大棚里的工人正在采摘最后一批花菇。王慧 摄

大妈们坐在暖阳下修剪花菇,唠家常。王慧 摄

小佘太镇党委书记郑新胜告诉记者,2016年镇里新建规模化养殖场4处、特禽养殖场4处、养殖区2处、养殖场1处、新建活畜交易市场1处,配种站1处,为贫困户配套建设标准化棚圈1250座、新建优质牧草种植基地2处,共3080亩,有效带动了贫困户的养殖规模。同时,镇里还建设“花菇”温室大棚50栋,采菇、剪菇、晾晒等“细活”村里年纪大的村民只要拿得动剪刀都可以干。

小佘太镇十七份村村民张素女看着自家养的羊膘肥体壮心里乐开了花。王慧 摄

刚从蘑菇大棚工作回来的张素女又拿起草料喂起了羊。她说:“2016年政府给我家5只羊,第二年又给了3只,如今我家已经50多只羊了,政府还帮助我老伴到附近企业打工。一年下来,家里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日子好了,以前欠下债也能还上了。政府帮助咱们奔小康,自己也要好好干,将来把日子过好了,也想出去旅旅游。”

节水灌溉促增收 移民新村日子红

缺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让农民增收,当地政府在乌松秃勒河两岸大力实施滴灌项目。小佘太镇镇长陶海军说:“过去种地全靠雨水,收成靠天。如今,我们在耕地里实施滴灌技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水浇地实现滴灌全覆盖,新发展水浇地面积达到10000亩,人均增加水浇地2亩。同时实施旱作农业技术水肥一体化推广项目3400亩,实施了深松整地、膜下滴灌、新型肥料示范及可回收地膜应用推广等,覆盖贫困户21户40人。”

小佘太镇的花菇大棚产业基地。小佘太镇政府供图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小佘太镇2016年实施异地搬迁,2017年建成。同时在移民村附近开发现代农业产业,在大十份移民新村东侧投资550万元建成蘑菇产业园,在东五份移民新村附近建成现代肉驴养殖厂及活畜交易市场,让贫困户离地不离产,在享受舒适居住环境的同时,发展现代种养殖业,促进传统农业升级换代,更加充分享受社会发展与政策支持带来的红利。

走进小佘太镇大十份移民新村,记者看到,街道平整干净,家家户户房屋宽敞明亮。小佘太镇党委书记郑新胜说:“大十份村现居住村民210户,他们分别来自周边四个村,建好的新村基础设施齐全,村民居住比较集中,邻居之间可以相互照顾。“

为了改变镇里“一穷二白”的窘况,小佘太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运用“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脱贫模式,通过新建3个移民新村,危房改造等方式,彻底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同时,立足区域实际,大力发展肉羊、肉驴、肉牛、花菇、旱地杂粮、特禽养殖等朝阳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镇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