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助力科右中旗肉牛全产业链发展

2020年10月19日09: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的养殖户当中,提起吴巴根那可谓家喻户晓,因为他不仅是旗里小有名气的合作社理事长,更是带领周边农牧民共同致富的“牛人”。

整洁的圈舍、先进的养殖设备,一走进科右中旗吴巴根那养殖专业合作社,就被棚圈里一头头毛色光亮、体型健硕的肉牛所吸引。“这里有500多头牛正在进行育肥,合作社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与农行大力支持的200万贷款分不开,没有这笔钱我也养不了这么多牛。”性格开朗的吴巴根那指着成群的肉牛,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

十足的底气源于丰厚的收入。从事肉牛养殖育肥交易多年的吴巴根那说,今年他用贷款购买的150头牛,育肥两三个月后转手一卖就赚了20多万。“育肥和交易需要流动资金多,这笔贷款额度够大,让我没有了资金上的后顾之忧。”谈起养牛的发展前景,吴巴根那表示,下一步不光要自己努力干,还要带领更多乡亲一起建牛棚、搞育肥、跑贩运。

近年来,在中宣部为科右中旗量身打造的“做牛文章”战略指引下,科右中旗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助力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在产业的多个环节下发贷款,保障项目的资金需求,打造牛产业金融服务全流程,促进农牧民脱贫摘帽和产业振兴。

“养殖户发展牛产业,最大的阻碍就是缺少资金。我们中国农业银行科右中旗支行成立专门工作团队,根据当地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支持科右中旗牛产业贷款整体服务方案,积极参与书写科右中旗‘牛文章’。”中国农业银行科右中旗支行副行长白音那木拉说,他们支行创新组建了“千乡千队、万村百亿”专项行动党员先锋队,打造了一支流动式金融服务草原轻骑兵,并结合当地肉牛全产业发展给予科右中旗地区优惠政策,制定优质产业贷款。

视角转到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代石泉家,这几天,忙碌的他正在将牛过冬所需的青储饲料送入窖中。“过完年我就申请了30万贷款,买了15头基础母牛,现在都下了牛犊,我至少收入了15万元。这个贷款利率低,还款时间长,有了这笔钱我改良了肉牛品种,扩大了规模,借了贷款的乡亲们都尝到了养牛的甜头,日子越过越好。”代石泉的话语代表了广大养殖户的心声。

规模养殖需要资金投入,但是像代石泉这样的养殖户曾经的融资渠道却十分有限。因此,中国农业银行科右中旗支行针对饲草料种植、普通养殖户、养殖大户、养殖小型合作社制定发放30万元以下的快速、便捷、见贷即保模式惠农e贷。该贷款快速、便捷、优惠,通过手机掌银发放、随借随还、贷款期限长、养殖户按养殖周期制定还款计划,贷款利率为4.85%。针对大型专业养殖育肥合作社发放50万元至300万元以内农村生产经营贷款,该贷款额度能够满足合作社资金需求,并且贷款期限长达5年,充分满足合作社养殖育肥周期。针对养殖育肥企业还发放300万至100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

好品种卖好价格,推进品种改良是发展肉牛养殖的关键。作为兴安盟首个国家级种公牛站,位于科右中旗的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去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种公牛站评审。“我们用农行的100万元贷款,在国家标准的育种中心采购了种牛,现在公司培育的优质种牛达到了140余头,有西门塔尔、夏洛莱、安格斯、利木赞及日本和牛等品种,我们每年以10元一支的价格为科右中旗提供优质冻精10万支,推动科右中旗牛产业提档升级。”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张强说,科技的引导力正在逐步显现,先进的技术和手段不仅为科右中旗肉牛养殖提质增效,更带动了当地的农牧民致富增收。

“我们支行针对肉牛产业链中饲草料加工、改良品种、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小微企业发放微捷贷、微易贷等快速便捷的流动资金贷款。目前已为饲草料加工、改良品种、屠宰加工、销售环节企业发放5笔贷款,合计104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科右中旗支行法人客户经理刘莉华说。

科右中旗牧兴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是流动资金贷款受益企业,董事长包银宝介绍说,有了这笔贷款,今年公司肉牛的屠宰数量和去年相比有了明显上升。“作为小微企业,以前申请贷款手续繁杂,但是农行这500万元贷款办理的特别快。等今年的贷款到期后我准备再次申请,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建设起配套的育肥基地。”

中国农业银行科右中旗支行支持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对肉牛产业链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人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推动了科右中旗肉牛产业发展。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9.91亿元,支持当地农牧户12432户,其中用于支持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贷款余额8.55亿元。全旗牛产业由产业发展初期的无肉牛牲畜交易市场、无饲草加工、屠宰加工企业,升级为现有大型牲畜交易市场1家,饲草加工、改良品种、屠宰加工等企业7家的全产业链发展,全旗存栏50头肉牛养殖户达到近360户,较2018年末增加近160户,全旗存栏肉牛头数达34万头,较2018年末增加11万头,金融支持初显成效,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