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石泰峰主持 布小林出席 

2020年10月17日07: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10月16日,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布小林,委员张韶春、欧阳晓晖、包钢、郑宏范、衡晓帆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内蒙古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情况的汇报,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了自治区“十四五”总体规划和重点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既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对照检查,一件一件落实落细。要持续强化督促检查,定期进行评估问效,及时开展回头检视,推动贯彻落实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规划编制全过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发展、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原原本本潜心研究,贯通起来消化理解,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切实摆脱速度情结、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在“十四五”时期探索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入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准确识别国内外环境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战略机遇和风险隐患,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牢牢把握“十四五”发展战略主动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大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的深度研究,把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找出来、找准确,把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透、谋划好,着力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细化、实化抓手载体,在科学确定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精准提出支撑目标实现的重大政策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确保规划内容有支撑、能落地、务实管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作为大事要事,完善规划体系,保持上下贯通,充分开门纳言,建立执行机制,加强向上对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章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