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会英:清宫唐卡装裱 技艺传人

2020年10月13日09: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在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区海拉路的韵悟斋文化传承店,记者探访了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许会英和她的清宫唐卡装裱技艺。

  许会英和她的丈夫王志刚正在装裱唐卡。在一幅精美的唐卡底边上衬好一条三四厘米宽的彩绸,翻过来一针一线认真缝制……这是手工装裱唐卡的最初步骤。“整幅唐卡都要用手工缝制,一幅唐卡全手工装裱下来至少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许会英说。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而唐卡装裱是指在唐卡四周按一定比例缝制丝绢或彩色锦缎、佛帘等,这种手工技艺使唐卡既便于卷存、悬挂和携带,又具有一定的艺术与审美价值。如今,这门手艺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清宫唐卡装裱技艺是满族皇宫服饰手工艺术与书画装裱艺术相结合的一种独特装裱技艺。技艺考究,全凭手工完成。要经过材料选配、量裁美龙、裁剪材料、褙衬材料、镶装缝合等9大工艺和108道小工序。”许会英提起唐卡装裱历史、工艺流程时介绍道。

  许会英祖辈系原清宫造办处工匠。上世纪50年代,外祖母和父母带着传承下来的唐卡装裱技艺,从河北来到乌海市定居。许会英从小耳濡目染,10岁开始学习,逐渐掌握了这门复杂的技艺。2008年,她和丈夫王志刚创办了韵悟斋文化传承店,专门从事唐卡手工装裱工艺及字画装裱产业。2013年,她的清宫唐卡装裱技艺入选第四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许会英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先后裱制唐卡近2000幅,现在青海塔尔寺、北京雍和宫、北京工艺美术大厦等处都有藏存。(记者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