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警察故事|1小时变7分钟,乌海交警紧急救援!

2020年10月12日15:28  
 

乌海交警是乌海街头一道永恒的风景,无论是在酷暑烈日下,还是冰雪寒冬里,随处可见他们在车水马龙中忙碌的身影。指挥疏导交通、保障路畅民安、严查交通违法、维护交通秩序,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使“乌海交警”这张城市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这期《讲好警察故事》邀请到的嘉宾是乌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韩强,韩强政委将会以乌海市四位交警的典型故事,来让大家了解交警的日常生活和他们在岗位上的坚守。通过他们四位来认识千千万万的交警究竟是怎样的?

1小时变7分钟,开辟生命通道

今年5月份的一天,一辆轿车赶到海南交警大队渡口中队执勤点,一名妇女慌慌张张、气喘吁吁的跑向民警,说她的孩子被车撞了,需要赶快送往石嘴山市医院救治,可是通往石嘴山的黄河大桥堵车,她们的小车根本无法通行。一时间,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

开辟生命通道到达石嘴山

面对生死一线的情况,中队民警立刻驾驶警车护送轿车赶往医院,警车在前面鸣笛开道,硬是在拥堵车流中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在到达石嘴山后,又怕孩子家长找不到医院,一路护送轿车到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按照当时的拥堵情况,可能需要1小时左右的车程,仅仅用了7分钟,为孩子抢回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孩子成功获救。

到达医院孩子得到及时救治,在紧急关头,交警与死神赛跑,1个小时的车程压缩到了7分钟,完成这样的奇迹,他们靠的是那份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担当。

最“煤”交警,也是最美交警

乌达交警大队三中队是乌海运煤专线上的守护者,他们每天工作的环境就像煤矿的矿井,市区的执勤交警在路面天天吸尾气,但他们是天天吸煤面、灰尘,所以被称为最“煤”交警,这个煤不是美丽的美,而是煤炭的煤,就是天天和煤面打交道。

据了解乌达区运煤线全长18.2公里,路况不好,坑坑洼洼,土路又多,运煤车通行量还很大,时常有拥堵,就需要交警疏导交通,交警工作时,车周围是散落的煤面,路面上是扬起的尘土,忙碌一天,浑身上下都是煤面、灰尘,成了名副其实的“煤”警。到了夏天,天气炎热,动一动就出汗,由于汗水夹带着煤面、灰尘,很容易渗透到眼睛里,平时执勤民警眼睛都是红红的,严重的就会眼部感染。就是在这种工作条件下,我们的最“煤”交警战高温、斗酷暑,始终坚守岗位,确保了运煤专线的安全畅通。

晕倒在雨水中的坚守者

近年来,乌海市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2018年8月出现建市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今年6月28日、8月29日又有两次强降雨。每逢极端天气,乌海交警都全警动员,全警上路,启动24小时求助电话,迅速疏通漫水路段,及时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被市民称为“老百姓大雨中的指路标”。在这些指路标中,有一位交警的故事尤其让人感动。

张旭,是海勃湾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身患二级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正休病在家,强降雨的时候,接到大队启动应急预案的命令后,他主动请缨,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身患糖尿病多年,但这个病能跑能走,并不影响,而且我工作时间长,对很多路段情况都比较熟悉。

那天雨下的急、雨量大,张旭执勤的路口雨水迅速聚集,一会儿积水就深达1.2米,正好有一名不明路况的司机陷入水中,车辆熄火,如果不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因为车门打不开,人也出不来,就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张旭立刻组织民警一起推车,把车辆和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工作一天,张旭一会儿扶老人,一会儿背小孩,一会儿推车,一会儿清理淤泥积水,这一忙就忘了注射胰岛素,晚上9点多的时候,他开始全身发抖,再也站不稳,晕倒在雨水中。

因公牺牲的老交警——老胡

近年来,乌海交警有3名民警因公牺牲,平均年龄仅有45岁。这次访谈韩政委为我们介绍了一位,因公牺牲的老民警胡志强。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胡。

老胡生前是特勤大队的民警,大队主要负责荣乌高速乌海段。老胡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去年4月份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后,被发现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老胡有很多遗憾,也有很多人对老胡有遗憾。

老胡在因公牺牲的前一天,他带领值班警组,用了六个小时,把一辆发生故障的重载车,安全拖移到大队的停车场,第二天,那名还不知道他已经牺牲的重载车司机,正准备将一面写有“服务群众,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大队。当听到老胡牺牲的消息,这名司机痛心不已,因为这名司机的家在外地,人生地不熟,当时车已经抛锚六个多小时,困在高速路上,正不知所措。他发自内心的说“如果没有胡警官的救助,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是发自内心的来感谢胡警官,谁知道再也见不到他了”。

老胡的遗憾则是,没能再看一眼自己的外孙女,老胡有一个独生女,女儿成家在包头。老胡牺牲时,他的外孙女刚刚出生四个多月,因工作繁忙,他只是在出生时看望过一次,他一直说着要再看看,却总是因为工作原因而一推再推,闲暇时候,大家都能看到老胡拿着外孙女的视频不停的看。去世前,他已安排好行程,准备去包头好好抱一抱外孙女,没想到从此阴阳两隔,黑发人送白发人!

为人民服务,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诠释了老胡无愧人民的工作精神,老胡用他的生命诠释了这五个字的意义。

这样的交警、这样的精神、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有护送高考学生赶赴考场的交警铁骑,有每天延时服务、送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才下班的车管民警,还有还原交通事故真相的事故民警,这都是日常警人警事,乌海交警将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城市护航!为人民服务!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