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出丰收好年景

2020年10月12日09:57  来源:兴安日报
 

  秋风吹过了田野,吹黄了稻子。

  眼下,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稻田里一片繁忙。割稻子的人弯着腰,挥舞着镰刀,不一会儿,一排排整齐的稻子朝一个方向倒在了田地里。而在另一边,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撕开一道口子,村民站在地头,望着沉甸甸的稻穗,笑得合不拢嘴。脱粒机也早已安装好,“喂”稻穗、接稻谷、捆稻草、挑稻谷、晒稻谷......科右前旗归流河镇白音居力合村村民就这样开始了秋收。

  在这丰收的喜人景象里,该村脱贫户薛景志的笑脸尤为灿烂。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今年这份丰收的喜悦,来之不易,也更具特殊意义。薛景志种植的12亩水稻今年产量达1万余斤,按去年的行情,这将为他创造近两万元的效益,对他的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收入。几年前,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还是个因病致贫、家中光景惨淡的贫困户,幸福生活对他来讲很遥远。现在,他可以通过水稻增收,对他来说,种植水稻不仅仅是一项产业,更是脱贫的“利器”。

  2016年,薛景志因患肾癌、妻子郭明霞患有长期慢性病而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健康扶贫、产业帮扶、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政策陆续“走进”了他的家门。“通过扶贫政策的帮扶,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薛景志笑着说。仅健康扶贫这一项,就为薛景志解决了不少难题。自从签约医生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薛景志和妻子吃药看病基本不花钱,他的签约医生也时常来家里送医上门,定期为他做常规健康检查。以前总想着如何才能解决一家人温饱问题的薛景志依靠扶贫政策有了无穷的斗志和干劲,生活越过越好。2017年,薛景志用产业发展补贴资金3万元购入了3头肉牛。眼看着日子一年比一年有了盼头,薛景志开始谋划长远——扩大养殖规模。凭借小额贷款的东风,薛景志家的牛现在发展到了8头。而之前因患病不得不把自家的地委托亲戚朋友帮忙种植的薛景志随着身体逐渐恢复又自己种了起来。今年水稻的收成给了薛景志莫大的信心,按他的话说,牛和水稻是他家志脱贫致富的“两把刷子”,哪个都不能丢。

  如今,薛景志院子里晾晒的稻谷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就像铺了一层金色的地毯,一阵风吹来,薛景志的心绪如同秋日里的稻浪,翻涌成一幅致富新画卷。(武跟兄)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