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南方品种 种下希望果实

2020年10月10日10:53  来源:准格尔报社
 

九月,硕果累累的季节,大地呈现出一派金黄的景象章,走进白大路村贺家圪塄社,一栋栋温室大棚错落有致地建在山坡上,格外醒目。进入大棚,笔者见到只在南方生长的百香果,绿色的蔓藤缠到木架上,一直向上攀爬,紫色丝状的花瓣,三叉型的花蕊,开得非常奇特,长藤上翠绿的百香果已挂满枝头,长势十分喜人,不少游客在果树旁合影、拍照。

南果北种创意新

“第一次听说这里有人在种植南方的水果,觉的特别新鲜,来了之后看到有百香果、木瓜和火龙果,花开得都非常漂亮,平时经常上网买百香果榨汁喝,味道非常好,等到彻底成熟后要带着娃娃再过来,让孩子体验采摘,同时了解一下南方水果是怎样在北方成长的。”来自薛家湾的游客郭红英告诉笔者。

笔者在大棚里见到了正在打理百香果的邬海波,他告诉笔者:“我们引进的是广西台农1号百香果,果型比较大,糖分和口感比其他品种高出许多,果瓤多汁、果味芳香、及摘及食,也能够制成新鲜可口的果汁饮品,或是制成美味碳酸饮料都行”。

随着温度的升高,阳光透过薄薄的大棚膜照向果树,大棚里百香果的花开了,一朵、两朵、三朵……

邬海波告诉笔者,“百香果树长成后当年就会一直开花,一直结果,一年可开花5至6次,每次花期相隔20天,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需60-70天,果实收获4个多月。而且它的寿命长,几年都不用去重新栽,只需修剪藤蔓。”

新农业成就新梦想

今年39岁邬海波,家在大路镇老山沟村,一次外出时看到朋友在北方种植南方水果,于是也萌生了自己种植的想法。几经考察,确定了在白大路村贺家圪塄社种植南方水果,邬海波通过自筹资金,租下了村里的28栋大棚。起初,家里人都极力反对,认为南方水果不适合在北方种植,地域环境的差异会影响果树的生长,难以成活。但是邬海波认为只要认真学习专业种植技术,了解果树的生长特点,坚持不懈,就可以成功。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对农业有了新的看法,种植科学技术的成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或许也是一个机遇,可以试一试。邬海波瞒着家人去广西,找合作,洽谈项目,引进百香果、火龙果、木瓜等南方水果进行种植。“南方的水果想要在北方种植,土壤、温度、湿度、日照条件、以及专业的种植技术,一样都不可缺少,多数人认为百香果只有南方可以种植,实际上在北方只要控制好温、湿度和光照也可以种植。”于是他拉苗、栽种、上架、浇水,每天和技术工人一起吃住在大棚里。有一次邬海波把苗运回来,临时有事去了外地,想起小苗需要浇水滋养,家里又没人,他只好自己开车行驶近5个小时,回家给小苗浇水。

如今,看着即将成熟的百香果,邬海波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科学种植显成效

百香果又名鸡蛋果、西番莲,口感酸甜,因为同时具有多种水果的口味,所以被称为百香果。今天,南方水果在准格尔大地上开花结果,离不开科学种植技术的支撑。“百香果喜欢湿润的土壤,所以也不能用干土,要用沙地进行种植,它不耐寒,温度要控制好,百香果开花有一个特性,要去人工授粉,如果你不去给他授粉,他的花一天就会闭合,接着就会脱落,每当早上开花的时候,看着花张开了,一定要及时进行授粉。”从广西邀请来的技术员介绍着关于百香果的种植方法。

邬海波在旁边边听边记,认真作着笔记。平时,专业技术人员会定期通过微信视频远程观测进行技术指导栽种,果树长成后,如果遇到病虫灾害,专业技术人员将来实地进行科学处置。“年初新种的百香果,当年的六月份就开花挂果,十月份即有成熟的百香果采集,至次年的2月初,可有两批果实采集。第二年进入正式挂果期,共有六个高产期,棚架种植单株百香果一年可挂果50公斤以上,如果是按每亩种植50株计算,亩产可以达到5000斤以上。” 技术员陈峪生说道。

“在北方种植南方水果的人毕竟很少,所以前期投资比较大,技术跟不上,设施不完善,这些都是很大的挑战,没人愿意冒险,所以一开始时,家里人也是不同意。”看到大棚里成长的果实和郁郁葱葱的水果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邬海波感慨地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自己的坚持,最初家里人反对的情景,如今已悄然不复。现在为更好的照顾的树苗,邬海波决定将自己的父母兄弟一起搬到白大路村,一起实现南果北种的目标。

“我们还将继续引进芒果、樱桃、无花果、四季梨等南方水果进行试种,让自己的种植大棚成为我旗品种齐全、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设施果品采摘基地和新品种示范推广中心”。说到种植大棚的下一步规划,邬海波脸上的神情愈加坚定。(苏旭龙 贺子龙)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