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草原敦煌”的当代保护人

2020年10月09日09:28  
 

中秋国庆节期间,来自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的十多位专家放弃中秋与家人的团聚的机会,放弃国庆休假,坚守在草原深处进行着阿尔寨石窟保护修复工作。当起了千年“草原敦煌”的当代保护人。

阿尔寨石窟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迄今发现的草原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窟建筑群,也是一座集寺庙、石窟建筑、摩崖石刻造像、壁画、雕塑、榜题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宝库,被誉为“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共有65座石窟、22座浮雕石塔等遗存,其中保存完好的41座石窟中13座有壁画。据了解,2018年鄂托克旗政府委托敦煌研究院启动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10座石窟的壁画修复保护,剩余的3座洞窟将于明年完成。

在草原深处,阿尔寨石窟历经千年历史风尘,面临不断起甲、脱落、发霉、变色、空鼓、酥碱等病害侵扰的壁画,如今能够得到修复保护,要归功于那些潜心守护他们的人——壁画修复师。除尘,灌胶,回贴……在脚手架上,面对着壁画,修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做着眼前的工作,在修复中“打捞”历史。(海日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