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井滩灌区秋收忙

2020年10月04日09: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金秋时节,随着各种农作物的陆续成熟,地处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孪井滩灌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收获季节。连日来,田野里人声鼎沸、机声轰鸣,车辆往来穿梭,收获青贮玉米拉开了秋收的序幕,紧接着洋葱、葵花、籽粒玉米、黄芪也进入了采收期,到处是一派繁忙喜悦的丰收景象。

9月30日,记者在该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乌兰恩格嘎查农民刘利军的葵花地里看到,一边是几十号工人正在用菜刀熟练地砍下一个个硕大的葵花盘,插在茎秆上,自然晾晒;另一边大型农机正在葵花地里来回穿梭收割葵花。

“现在已经收掉600多亩,估计再有一周左右就能全部收完。”刘利军说。

葵花节水、抗旱、经济效益高,但价格不稳定,种植风险也大。因此,许多农户不敢冒险。去年,刘利军第一次尝试着种植了600亩葵花,虽然缺乏经验,但亩产还是达到470斤,加上价格好,当年就获益几十万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一下子把葵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600亩,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他除了在选种上更加谨慎之外,还采用了覆膜起垄滴灌的新型种植办法。今年夏天虽然遭遇了高温干旱,他的葵花预计亩产还是至少可达500斤以上。刘利军高兴地说,由于采用了新型种植技术,今年的葵花没有倒伏,花盘大、瘪壳少,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每亩纯收益至少在800元以上。

在嘉尔格勒赛汉镇科森嘎查蒙圆合作社的300亩洋葱地里,同样也是一片忙碌景象。一个个硕大滚圆的紫皮、黄皮洋葱,让农民的脸上乐开了花。“今年洋葱市场行情好,现在的收购价在每斤1.35元左右,而且价格还在不断上涨,目前,已经有好几波收购商来订货,从目前收获情况来看,去除各种开支,预计每亩利润至少在3000-4000元。”该合作社负责人刘光胜乐呵呵地说。

今年嘉尔格勒赛汉镇丰阳合作社一共流转了300亩农田,其中150亩种植了洋葱,其它土地种植了黄芪。“这是他们第三年种植洋葱,种植洋葱虽然投资大、风险高,但收益也高,一亩地的收入相当于10亩玉米的收入。”该合作社负责人赵文军告诉记者。据介绍,为确保洋葱品质,年初他们特意到周边地区考察并提前预定了优质种苗。虽然今年夏季遭遇了干旱高温天气,对洋葱生长有一定影响,但亩产依然能够达到1.4万斤左右。

“今年,我们开发区农作物播种面积8.5万亩,其中实施节水灌溉7.5万亩。目前,各类农作物长势良好,已陆续进入收获阶段,其中4.5万亩青贮玉米已全部收完,其它品种的玉米预计10月中旬可全部收完。”开发区农牧林业局局长刘春祥告诉记者。(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曾令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