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坚持“三个同步”推动非公党建工作

2020年09月29日10:18  
 

近年来,阿荣旗始终将非公党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通过坚持“三个同步”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同向发力。

坚持“两个覆盖”与提升“两新”组织战斗力同步。先后召开两次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对“两个覆盖”摸底排查工作、“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和推进,并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两个覆盖”排查工作业务培训,累计培训58人次。通过2个月的时间,20个职能单位,对474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逐户走访排查,对应填报《一企一卡》《一户一卡》《一社一卡》等备案材料,排查出有党员的企业28家,社会组织4家,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1家。通过集中组建月专项行动,共新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4个,并指导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着力将新成立党组织培养成为时代鲜明、典型示范作用突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以点带面,充分调动“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两新”组织战斗力。

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促进提质增效同步。一方面,结合建党99周年,对我旗非公领域6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家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两优一先”表彰,激励“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营造出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行动,以“五星级”党组织创建为抓手,切实推进非公企业“双强六好”、社会组织“六个好”党组织建设。近年来,通过“自创—申报—验收”程序共创建了27个五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召开现场观摩会的方式,示范引领带动阿荣旗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加强“两支”队伍管理与帮助集聚人才同步。建强党组织书记、派强党建指导员,采取从管理骨干中选,从职能单位派,从优秀年轻干部中荐的方式,建立完善“两支队伍”。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把关键岗位的优秀人才纳入视野,侧重从思想进步的非公有制企业主、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侧重从优秀员工、生产能手中发展党员,侧重在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结构,使企业骨干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在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同时,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基本制度,定期深入“两新”组织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检查内业材料,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合拍共鸣。近三年来,我旗非公领域共发展党员44名,培养积极分子151名,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再注“新鲜血液”。(王保国 田贺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