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梅:“养”出精气神

2020年09月28日10:49  来源:兴安日报
 

  一场雨过后,徐秀梅急忙来到羊圈仔细检查她的“羊宝贝”是否安好。

  48岁的徐秀梅家在科右前旗俄体镇景阳村,上有患重病的父母,下有两个上大学的女儿,高昂的医疗费用和学费使收入来源单一的徐秀梅一家穷得“叮当响”。2015年底,徐秀梅家庭因学、因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心里很不舒服,觉得很不光彩。镇上的扶贫干部经常跟我讲,不能‘等靠要’,我自己也是这样想的。”起初刚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徐秀梅既羞愧又无奈,但也坚定了她尽快走出贫困处境的决心。

  改变谈何容易,徐秀梅身体不好,没有一技之长,摸不到致富门路,正在徐秀梅焦虑万分之时,驻村工作队队员找上门来,根据她家的发展意愿,帮助徐秀梅发展养殖业。2018年,通过“菜单式”产业资金,徐秀梅购买了30只羊,砌了新羊圈,决心大干一番。但和很多养殖户一样,因为经验不足,还是病死了不少羊。

  “病死一只羊就要损失几百元,虽然心里难受得很,但我还是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成功。”从此,徐秀梅除了看有关养殖的书籍外,一有闲暇时间就跑去老养殖户家,拜师学养殖,还常常向镇上的技术人员讨教羊常见病的防治办法。如今,徐秀梅的“羊宝贝”已经发展到80余只了,她也成了当地养羊的“土专家”。村里很多人看徐秀梅养羊赚了钱,都纷纷开始养起羊来,不少人也会向她请教养殖的问题,她都是有问必答。

  俗话说,穷啥不能穷教育,苦谁不能苦孩子。同年,村“两委”为徐秀梅家的两个孩子申报了教育扶贫助学金,每每提起,徐秀梅总是含泪说:“我们一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就指望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高昂的学费差点让孩子放弃读大学,现在有了这笔助学金,我们再也不用为学费发愁了。”现在,徐秀梅的大女儿已经从学校毕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放假时,二女儿在家帮着父母喂羊、务农。

  “感谢镇领导、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这两年我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全家人渴盼了多年的致富梦。”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徐秀梅的女儿感慨地说。(腾淼鑫 王巧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