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和:“修”出新生活

2020年09月28日10:49  来源:兴安日报
 

  “要是没有扶贫政策,我的日子可就难喽。在政府的帮助下,现在我开了一个汽车修理铺,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满头大汗的王志和见到村干部到来,放下修理工具,擦了擦沾满油污的手,乐呵呵地说。

  今年45岁的王志和家住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勤发村,为了给患宫颈癌的妻子治病欠下不少外债,大儿子读高中,小女儿刚上小学,一家人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王志和一人身上。2014年,王志和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帮扶下,王志和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破旧的危房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从没钱看病住院到能报销90%以上,从掏钱供儿女上学到有各项教育补助,王志和一家借助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东风,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我还年轻,不能光靠政府的救济脱贫,自己努力干,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王志和说。凭借着这股干劲,王志和开始琢磨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王志和从小爱好修理、也擅长修理的特长后,精准施策,帮助他建了厂房、开起了汽车修理铺,同时还帮他报名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班。在培训中,王志和认真学习,最终以出色的成绩顺利结业。

  凭着娴熟过硬的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公道合理的价格,王志和一步步站稳了脚跟,遇到需要上门服务的顾客,他也不推辞。凭着优质的服务,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现在的王志和不仅还清了债务,年收入还达到了3万余元。

  在小小的汽车修理铺里,夕阳透过门窗照射进来,洒进了忙碌的王志和身上。“今后要把汽车修理铺进一步完善和扩大,争取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王志和憨笑着说。(白颖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