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展现“银发”风采

2020年09月28日19:59  
 

近年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抓实思想建设、建强服务管理、落实待遇保障、发掘政治优势,扎实推动新时期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思想引领,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始终将学习教育作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的基本形式,不断加强和改进。根据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出台了涵盖集中领学、上门送学、在线自学在内的系统学习制度。先后组织开展“呼伦贝尔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会、“我看脱贫攻坚新变化”专题座谈会、“首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线上交流会等活动,保证了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全覆盖,推动老干部“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丰富阵地建设,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乐”。始终将创新手段和形式作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动力源泉,不断探索和实践。根据老同志们多元化精神追求,依托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重要阵地,精心打造老干部精神文明家园,分门别类开设了包括声乐、舞蹈、书法、太极、古筝、瑜伽、形体等7个专业14个兴趣学习班。同时,突出强身健体怡情功能,组织开展了莫旗老干部夏季桌球赛、乒乓球赛、“园丁杯”秋季门球赛、“迎国庆”老干部书画展、助力呼伦贝尔市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等各类文体活动,引导老干部各展其长、各得其乐。

落实精细管理,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依”。始终将落实好生活待遇作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不断巩固和提高。注重精细化服务,建立完善走访联系机制,保证每名老干部专职工作者结对联系2-3名离休干部,坚持常联系常走访常慰问,做到每月一次电话访、每季度一次到家访、每年一次集中访,重大节日必访、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必访。同时,严格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对医疗费的最新执行标准及时核算,切实将离退休干部各项政治待遇落地落实,让老干部们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发挥特长能量,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始终将组织引导发挥作用作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途径,不断拓展和丰富。把握老干部大都仍有求为欲望的特点,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作为载体,建立“莫旗老年志愿服务队”,让老同志们在全旗文体活动、社区日常管理、环保志愿宣传、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老区发展等领域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切实为服务中心、大局增添正能量,为助推莫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莫旗委组织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