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候鸟的温馨回家路

2020年09月27日11: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客运段昆明车队k691次列车由北向南,从呼和浩特开往昆明,时长38小时30分,行驶2810公里,途中经过1200多个山洞。每年都会有一大批的小候鸟们乘坐这趟列车回到父母的身边,昆明车队也以年轻化深受小候鸟们的喜爱。

经过云贵川等地时,经常会有一两个老人带着好几个孩子乘车。孩子们大多来自贫困山区,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有的衣服破旧,有的甚至光着脚。

为此,昆明车队专门组建了小候鸟服务队,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还为他们送上衣服、书籍、食物等爱心物品。当然,车上也毫不放松,专门为这些小候鸟们准备了爱心儿童套餐,让他们在火车上也可以体验亲人般的照顾和关怀。平日里,车队工作人员还在列车上准备了水彩笔、漫画书、玩具等,他们经常把小候鸟们聚集在餐车,开展一些小活动。

一段段真心的交往,给小候鸟们留下一段美好的旅程记忆,也无声地记录了列车员们辛勤的付出。(敖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