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福泽民生的水利工程很精妙!

2020年09月26日08: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以前来洪水,我们村民必须立刻逃跑。现在有了这些‘海绵水库’,再来洪水的时候我们就不用跑了。”仲秋时节,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韩乌拉沟,看着上游水源涵养库繁忙的施工现场,乌加河镇联丰奋斗村奋8组村民刘蒙喜感慨不已,并连连说:“这个‘海绵水库’是我们期盼已久的。”

  刘蒙喜所说的“海绵水库”,指的是乌拉特中旗沿阴山黄河流域防洪减灾及水源涵养工程项目中建设的水库,因为能蓄洪也能补水,像海绵一样,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海绵水库”。乌拉特中旗共有31个“海绵水库”,主要作用就是防洪减灾、涵养水源。

  对于乌拉特中旗来说,特殊的地理环境曾经让老百姓深受洪水的侵袭。该旗境内黄河流域共有1.1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山前灌区处于沿阴山一带东西长160公里、南北宽平均10—15公里的狭长地带,分为两种类型灌区,从阴山山脚往南5公里地带为冲洪积扇井灌区;再往南到总排干沟北侧,为黄河灌区。北侧沿阴山一带有51条山洪沟口。这些地区一旦爆发山洪就向黄河灌区低洼地带汇集,进而淹没农田村庄,群众受灾严重。

  在乌拉特中旗沿阴山黄河流域防洪减灾及水源涵养工程项目图上可以看到,在山前韩乌拉沟南面有一片低洼地区,就是冲洪积扇井灌区,刘蒙喜他们村就在这里。没有“海绵水库”以前,只要雨水大了形成山洪,他们村必被淹,损失惨重,很多农户因此绝收。

  “上游水源涵养库工程旁边就是番茄厂,离我们村很近,可是我们村民根本不敢种番茄,就怕被淹。”刘蒙喜说。

  “年年如此可不行呀,怎么样才能把老百姓从洪水中解救出来呢?我们借鉴了该旗联丰平原水库的成功经验。”乌拉特中旗水利局局长焦耀中急中生智。

  过去联丰平原水库是冲洪积扇地带一个废弃采砂坑,建成联丰平原水库后,蓄滞洪能力达206万立方米。2018年洪水来袭时,联丰平原水库发挥很大作用,起到了蓄洪削峰作用,并使多余溢出的洪水排入低洼地,对下游的农田和村庄起到了很好地保护作用,同时还补给了机井灌区的地下水。

  于是,在当地水利局详细规划下,乌拉特中旗沿阴山黄河流域防洪减灾及水源涵养工程项目出炉了。该项目是个大体系,计划分年度分批次进行,包含25个防洪减灾及水源涵养工程小体系。每个体系都分为上游、中游、下游建设,可以更好地进行防洪减灾及水源涵养。

  “就拿今年5月份开工的韩乌拉沟防洪减灾及水源涵养工程体系来说,山洪到达上游韩乌拉水库,水库蓄水满320万立方米后,洪水下泄至联丰水库和水源涵养库,联丰水库能蓄水206万立方米,水源涵养库能蓄水320万立方米,多余的洪水继续下泄至中游丰济渠涵洞,洪水再顺着胜河分干沟到达下游河桶平原水库,蓄水满额后,下泄至总排干,最后进入乌梁素海,再退入黄河。” 对着图纸,焦耀中分别就上中下游不同的功能进行了讲解。

  据他介绍,这些工程全部布置于山前冲洪积扇上,发生大洪水时,洪水先流入水源涵养工程,削减了洪峰、洪量。当水源涵养工程蓄满后,向下游漫溢,洪峰及洪水流速均减小,对下游水利工程及河道破坏力减弱或消除。

  “现在我们啥也不怕了,洪水来时进入水库,干旱时用水库的水灌溉,就算超级大的洪水来了也不怕,水库蓄水期间就是为我们老百姓安全转移赢得的时间。”刘蒙喜对“海绵水库”了解得清清楚楚。

  那么,“海绵水库”蓄水满额后怎样及时腾库呢?“我们在韩乌拉水库附近建设了一个水厂,2019年竣工验收,现已投入使用,专门供给北面的海明铁矿用水,每吨7块多。”焦耀中解释说,“像这样的调水线路还设计了好多条,最贵的水价达到每吨20多块钱。”

  更妙的是,韩乌拉水库清淤所出的淤泥也是铁矿需要的“宝贝”——用来回填矿坑。清淤所出的腐殖质更是上好的肥料。将淤泥与腐殖质出售,所得交回财政,既解决了淤泥的去处,又给当地财政增加了收入。再加上水源涵养库工程性采砂所出的沙土效益,这项水利工程目前已经给当地财政创造了7000万元的收益,相当于当地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

  乌拉特中旗水利局对此工程的设计可谓是万无一失,就连哪天这些企业不需要用水了,“海绵水库”里的水何去何从都考虑到了。为此,他们在新忽热苏木陶格通合作社和秦达门水库周边开展了天然草原非充分灌溉试点,用于草原灌溉以及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中植被的灌溉。

  据了解,项目实施后,通过对蓄、滞、渗、泄系统的综合运用,既可以避免洪灾侵害又可以涵养地下水源,还可以为乌梁素海及黄河进行生态补水。水生态环境与周边小气候也可得到明显改善,还能提高空气质量和区域景观环境质量。(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