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引领 增进百姓福祉

——“走基层 看发展”之走进沙圪堵镇党建篇

2020年09月25日15:58  来源:准格尔报社
 

初秋的风,穿过绚烂多姿的平川,温柔了整个秋。乘车行驶在沙圪堵镇大地,一路党旗迎风招展,一个个村庄镶嵌在绿水青山之中,道路宽敞平整,山坡上的果园郁郁葱葱。这如诗如画般的田园风光,得益于各村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各项举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乡风文明不断改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塔拉沟门小杂粮种植基地,一片连着一片的谷子长势良好,翠绿挺拔的谷子苗与不远处的小山美景交相辉映。这是该村土地整理后种植的第一茬农作物,因为有镇政府的强力支持,村民们放开手脚,规模化种植,成片的谷子地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新产业。

沙圪堵镇是传统的小杂粮产区,家家户户都零散地种植荞麦、谷子、绿豆、豌豆等作物。该镇党委书记李建文认为,不能单纯去号召和引导甚至政策性地要求老百姓种什么品种,简单认为某种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达到多少万亩规模,而应该结合当地实际,在充分调研和发挖掘市场的基础上,建立加工链条。而加工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自然会带动农民对农产品种植的积极性,形成自主互动共赢的产业体系培育。

今年以来,沙圪堵镇紧紧抓住旗委、政府支持培育“果蔬杂粮山羯羊”等优势特色产业的有利契机,立足本地实际,结合“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壮大优质杂粮、羯羊养殖、生态林果三大特色产业,紧盯“市场—产品—种植”倒推种植业思路。沙圪堵镇政府注册了“稷香”优质杂粮品牌,利用辖区小杂粮发展纯手工生产的小米、荞麦、面、油等“小众”精品,现已完成了小杂粮无公害产地认证,主要依靠稷香公司的渠道,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了“市场”和“产品”的保证,沙圪堵镇的小杂粮种植呈现出一片红红火火的兴盛局面。稷香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主要以布尔洞沟村为中心,通过整社推进集中连片种植、分散种植等方式,辐射条件较好的石窑沟、四道包、双山梁、特拉沟门、福路、贾浪沟、长胜店7个村,种植谷子、绿豆、荞麦等杂粮7000亩,在纳林村建设300亩小杂粮试验示范基地。下一步,还要发展电子商务,依托沙圪堵镇电商平台和准旗矿区生态建设公司,通过网上宣传交易,扩大辖区小杂粮影响力,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仲夏时节,山花烂漫,水草肥美,走进长胜店村,但见错落有致的青墙灰瓦掩映在绿树翠竹之中,景观摆布井然有致,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在长胜店荣达农场里,羊儿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2018年,长胜店村在帮扶企业的帮助下建起了荣达农场,开始养殖羯羊,同时农场内鱼塘、羊圈、鸡舍齐全,春季投放的鱼苗赶在中秋节便可开始陆续销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长胜店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模式多样、持续性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逐步甩掉贫穷帽子,实现稳定脱贫增收,在推动富民强村的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为进一步提高村集体及群众产业收入,2019年村集体以土地流转的模式,于2019年新建20栋大棚种植瓜果蔬菜,组建农机合作社和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将贫困户扶贫产业入股到合作社,为贫困户代耕代种,并将过去的民兵基地充分利用改为冷鲜库,全力盘活村集体经济。

沙圪堵镇长胜店村党支部书记高波说:“ 今年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55万元,准备拿出10%和贫困户利益联结,再就是贫困户可以在养殖场和大棚打工挣工资。村集体经济剩余部分准备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补交医疗保险,其它资金准备继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不仅长胜店村,沙圪堵镇还在庙壕村、双山梁村、特拉沟门村分别建设1处标准化羯羊养殖基地,养殖、繁育羯羊6000只。对贫困户中的养殖户给予棚圈和储草棚建设补贴,鼓励一般养殖户购买养殖基地的种羊,逐步进行品种改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大力推进庙壕牲畜交易市场建设,着力打造准旗最大规模的牲畜交易集散中心。

同时,沙圪堵镇还要发展壮大生态林果产业,在忽昌梁村、不拉村、特拉沟门村和庙壕村分别建设1处优质杏林抚育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抚育杏树2500亩。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抚育需求的灌溉、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岗位,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并且,通过三大特色产业利益联结全镇所有贫困户,以小杂粮种植补贴、代耕代种、利益分红、棚圈建设补贴、购买种羊补贴和购置加工饲草机具等多种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建文说:“今后我镇在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养殖业,以庙壕村、双山梁村、特拉沟门村等村的养殖场为依托,带动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提高收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全镇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如今,电动车成了许多居民的必备交通工具,而大多数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设备,居民只能选择飞线充电。如何让电动自行车放心充电?成为摆在沙圪堵镇民乐社区面前的一道治理难题。

悠悠万事,民生为要。今年民乐社区拉开了民乐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目前,在民乐小区已建成两个车棚,配备了具备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插口20个,让民乐小区正式告别“飞线时代”。

记者来到民乐小区时,居民李埃林刚给电动车充上电。插口就安装在车棚里,到了设定时间自动断电,下雨也不用担心电线短路,他很满意。车棚里干净整洁,电动车就“藏”在各自“单间”里默默充着电。

“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李埃林是这里的老住户,对于电动车飞线充电深有感触,“大家原先都从自家接线下来充电,最多时,十几条‘飞线’从天而降,跟蜘蛛网一样!现在车棚能遮风避雨又能充电,大部分人都自觉把车子推到这里,车棚里还安装了摄像头,也能避免偷盗或者其它事情发生。”李埃林家住二楼,他也曾是飞线充电的一员。

充电桩也并非“一装了之”,还要琢磨如何让居民便宜、安全便捷地用电。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金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董红路说:“我们在小区里面盖了两个充电车棚,共有20个插座,收费是一小时两毛钱,充满以后自动断电不额外扣除费用。”

为了增加群众福祉,沙圪堵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以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为抓手,征求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库。票决实施了废品集中回收点建设项目、农村老年人健康项目、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项目、刘家渠村通村砂石路建设项目、神山村乌素沟村联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乌拉素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开源和育才社区创业孵化基地项目、鑫鑫和富民社区残疾人温馨家园等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城乡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努力实现年内为每一个村、社区办一件实事的工作目标。

一件件民生实事勾勒出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幸福模样,百姓福祉的分量,在沙圪堵正变得越来越重。(张丽兰 刘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