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比武” 党组织“争星” 开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篇章

——土默特右旗深入开展村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比武争星”活动

2020年09月25日18:00  来源:中国网
 

阴山脚下、黄河岸边、人杰地灵,在敕勒川中心地带,屹立着一座正在巍然崛起的新型中等城市——土默特右旗。2600平方公里的旗境面积,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党建品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456工作法、农村“中心党委”、村干部“五线问责”管理、“黄土生金”工程……在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道路上,土右旗创新党建方式方法,激发村党组织干事创业活力的脚步从未停歇。

与时俱进 谋划组织振兴“新蓝图”

“我是苏波盖乡东老藏村党支部书记张彩霞。东老藏村是全旗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如何让乡党委放心、让6千多村民满意,是换届当选以来对班子最大的考验。下面,我代表村党支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工作成果……”这是土右旗村党组织“比武争星”擂台赛上的一幕。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关键。如何把村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强、让村党组织更加有力,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成为了近年来土右旗关注的焦点。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农村党建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已发生深刻变化。2020年,土右旗委因应新形势变化,着眼打造党中央提出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村党组织星级评选与村干部素质提升有效结合,在深入调查研究、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旗201个村党组织中开展了抓党建促发展“比武争星”活动,推动农村党组织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有效激发了全旗乡村振兴源动力。

乡镇评星 打好比武争星“硬根基”

“比武争星的10星内容就好比我们做工作的一面“镜子”,对着“镜子”将已完成工作进行总结,正在做的工作明确思路,新的工作做好计划,我们村干部心里头明明白白,以后的营生也就好开展了!”萨拉齐镇小袄兑村书记激动地说。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充分征求乡镇部门意见基础上,土右旗委、旗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村党组织中开展抓党建促发展“比武争星”活动的实施意见》,紧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从班子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治理效等方面为切入点,制定了“10星”评定内容,涵盖了全旗各部门的涉农中心工作。

村党组织“比武争星”活动的“一轮筛选”首先在乡镇舞台拉开帷幕。各乡镇及时动员,包村领导干部组成考评组逐村考评,召开乡镇“比武评星”大会,通过村党组织书记登台述职、现场测评、集体观摩等方式确定了“比武评星”结果,并根据评星结果推荐上报了54个村参与全旗观摩评比,为全旗“比武争星”工作起好了头、迈好了步。

部门观摩 精选擂台比武“千里马”

“要想登上全旗的擂台不容易,必须要经过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尽管被评为9星村,但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楼房沟村党支部书记孔精蛇说。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党员、群众说了算。为确保全旗村党组织“比武争星”工作公平公正,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在乡镇“比武评星”推荐的基础上,组织10颗星的6个牵头部门、18家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观摩组,开展了旗直部门实地观摩评比工作。

“这次观摩评比我们涉农部门全程参与,从方案、细则的制定,到实地观摩评分,可以说,是一次难得的检验和提升农村整体工作的好机会!”土右旗农牧局副局长郝志成说。

部门观摩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逐乡镇把脉,逐村问诊,逐个支部过筛子,对村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大体检”。各村党组织也在“比武”中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努力方向,做到了活动“全覆盖”,工作“全参与”,扎实推进了农村各项工作,切实奠定了乡村振兴基础。综合乡镇评比、旗级观摩打分情况,最终确定了40个参加全旗“比武争星”擂台赛的村党组织,选出了“千里马”。

旗委摆擂 激发基层组织“新动力”

“有机会参加全旗擂台赛,感觉很荣幸,但也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站到台上,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是村“两委”班子,是全村党员群众,甚至还有镇党委……”将军尧镇王保公村党支部书记王屯良不无压力地说。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要拿出来晒一晒。土右旗精心组织筹备,细化制定了“比武争星”活动擂台比武工作方案,组建成立了统筹策划、文件起草、宣传报道和会务等4个专项工作组,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明确了擂台比武发言材料要求和抽签、评分、竞赛等规则;为确保擂台比武赛出风格、赛出业绩,乡镇对参赛村发言材料、PPT严格审核把关,并进行反复提炼总结,力求达到最佳状态、展示最好形象。在此基础上,旗委摆擂设阵,特邀市委组织部领导、旗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旗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村、社区、非公和国企党组织书记现场进行观摩学习。擂台赛现场,40个参赛村同台竞技、切磋交流,晒业绩、亮特色、找差距、理思路,并进行现场互动、党建知识问答,既比业绩,又比业务,通过现场比武、现场打分的方式,综合“观摩评比”和“擂台比武”评委打分结果,最终评选出优胜村10个、获胜村20个,并进行现场颁奖。旗委专门拿出60万专项资金,对获奖的村集体和个人给予资金奖励,并作为各项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拿到第一名很高兴,这是我们‘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们一定会珍惜荣誉,更加努力,争取把‘优胜村’这顶帽子戴好。”荣获全旗“比武争星”综合竞赛第一名的沟门镇此老气村党支部书记张利东激动地说。

“我们开展‘比武争星’的目的,就是要在基层党组织中树立鲜明的激励导向,激发干部队伍争先创优的荣誉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和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宇说。(薛海军 刘龙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