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2020年09月23日17:49  
 

近日,笔者在阿拉善左旗格林滩看到,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目前,示范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建成达效。“牛棚、精品加工车间、除草棚、清除池基础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建钢梁钢柱,(总工程)已经完成60%,预计十月底竣工。”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现场总负责李志峰介绍。

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概算投资9000多万元,占地26.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养殖生产区、科研试验区和休闲观光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养殖肉牛5000头、出栏3000头的规模。经过前期摸底,全旗共有35个嘎查村有意向将积累投向产业园,入股资金合计1200余万元。

为解决部分嘎查村由于交通条件、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方面“先天不足”造成的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找准党建与扶贫的连接点,以“党建+扶贫”模式,阿拉善左旗打造了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营运模式。“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意在把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与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既是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阿拉善左旗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

项目投运后,按每年不低于入股资金8%的比例对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和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进行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嘎查村可将所得的资产收益进行二次分配,用于防止返贫致贫、设立扶贫公益岗、奖励补助和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形成“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模式,为全旗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